《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4-28 08:18:00
人工智能朗读:

  1.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加强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创新内部审计方式,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审计监督,实现内部审计全覆盖,充分体现内部审计的严肃性、权威性、时效性,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审计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总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内部审计职责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体系,狠抓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水平。

  3.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是什么?

  答: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是,发挥内部审计纠错防弊的作用,加强对财务收支的审计,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和薪酬费用情况的监督力度,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发挥内部审计推动价值增值的作用,积极开展绩效审计、管理审计,通过揭隐患、促管理、增效益,保障政策制度落实;发挥内部审计保障科学决策的作用,加强对重大决策项目、重要专项资金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强化对决策规范性、科学性的监督评价,促进提高决策水平;发挥内部审计对权力的制约作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做到定期轮审、离任必审,形成对权力的长效监督机制,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守法、尽责。

  4.如何优选内部审计项目?

  答:优选内部审计项目,需要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协调,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为导向,选准涉及全局性、根本性、重要性问题的审计项目,要把有限的审计人力投入到价值最大化的项目上。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要统筹安排市国资委组织的审计项目。通过优选审计项目,深度挖掘审计成果,做到揭露问题和深入研判并重,增强审计意见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前瞻性,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