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在科学精准稳慎中有效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促“双战双胜”综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04-17 08:47:00
人工智能朗读:

  京沈高铁加紧建设,成都天府机场临近收尾,全国海上14个油气项目全部开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也在加快恢复,大江南北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

  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凝结着全党和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监督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第一时间启动“双线作战”监督

  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挑战。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8点要求,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闻令而动、迅速跟进,中央纪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回望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督促责任和权力紧紧围着防控疫情转,赢得群众点赞。新的战鼓擂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第一时间开辟新战线,以监督保障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首要任务就是复工复产。这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甚至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完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以经济大省浙江为例,各类企业众多,复工复产压力不小。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该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的省委11个督导组,奔赴全省各地深入监督检查,督促政策落实。截至2月26日,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8%,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

  脱贫攻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另一重点任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大事。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增加了难度。为此,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以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全力确保战“疫”“战贫”双战双捷。

  确保科学精准稳慎有效——

  围绕“两场战役”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

  “受疫情影响,一些工人没法来上班,能不能帮助我们协调解决用工问题?”2月18日,安徽泾县一家企业负责人向前来监督检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反映“用工难”问题后,县纪委监委立即与人社部门对接,督促做好线上招聘活动,及时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带着问题做好监督,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各地上演。从当前实际情况看,不少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着返城人员减少引发的企业用工难、道路通行限制造成的物流畅通难、复工时间延迟导致的产业协同难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具体问题入手,科学精准开展监督,着力推动分区分级施策,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在紧盯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这一手也时刻不能放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阶段性特点,及时补充调整监督重点,坚持分类指导,深化监督、精准监督。

  例如,针对境外输入成为新的疫情防控风险点这一实际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督促驻在部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再如,部分地区发生单位聚集性疫情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对人员密集的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责任方堵塞防控漏洞。

  “开展监督既要积极主动,又要慎重稳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要进一步精准把握政策,把握好分寸时机,注意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防控一线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

  前不久,四川遂宁船山区纪委监委对违纪干部王德平的“容错免责”,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作为船山区住建局下属市政公用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王德平在船山区实行弹性上班制度期间,接到朋友的紧急邀约,立即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直到5天后才想起向住建局相关领导报告和请假。

  外出不报告,明显违反了组织纪律。但鉴于王德平的行为属于义举,且援建成绩突出,船山区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给予其容错免责处理,并对该问题线索予以了结。

  正在隔离的王德平收到远程告知后激动地说:“感谢组织的理解和关心,如果以后国家有需要我的时候,我还会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这样的监督,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铆足干劲、担当作为,是我们期望的效果。”船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佘国华说。

  严格执纪问责——

  以有力监督推动各方面责任有效落实

  前不久,湖北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进入北京并确诊为新冠肺炎事件,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北京市纪委监委调查组查明原因后,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求贤检查站、新怡家园社区、北京市疾控中心以及北京新世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有关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分。

  通过这一事件,人们在吸取教训的同时,也清楚地看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必须围绕“责任”二字做文章,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金融、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严格执纪问责,是倒逼责任落实的有效手段。江西省定南县工信局原局长曾世明,作为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办公室主任,作风不实、推进不力,致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滞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湖南省湘乡市民政局福利中心主任肖某不作为,导致福利中心医学隔离观察点建设出现阻工问题,后被免职处理……随着“双线作战”的不断推进,因为复工复产责任落实不力而被追责问责的典型案例正在悄然增多。

  从严问责倒逼责任上肩,带来的效果日益明显。在辽宁沈阳苏家屯区,区纪委监委对职能部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不力等问题严格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已问责7人。压力之下,有关职能部门全力整改、履职尽责,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目前,桃李面包厂、恒大童世界等50余家企业均已顺利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两场战役都必须取得胜利。

  截至3月13日记者发稿时止,已有25个省份下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另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截至3月4日,各省份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79%,其中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已达到93%……

  一串串数字,如同一张张捷报,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下,全国上下正在争分夺秒、开足马力,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大好春光,迎接经济社会发展的春意盎然。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