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议汇】“靠企吃企”:蛀虫当深挖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3-12-06 15:30:20
人工智能朗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治理;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纪委监委组织工程建设领域党员干部观看《国有企业“靠企吃企”典型案件警示录》;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以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为重要抓手,系统整治“靠企吃企”……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靠企吃企”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释放出持续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领域腐败的强烈信号。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靠煤吃煤”“靠粮吃粮”“靠高速吃高速”等“靠企吃企”式腐败存在的主要原因是关键人、关键事失之监管。“靠企吃企”、“管企吃企”,后果严重、影响恶劣,必须严惩。究其原因,一方面,当事人丧失原则底线,将国有企业资源作为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筹码,“吃”掉的是公家资源,导致国有资产遭受巨大损失;另一方面,各色利益输送的结果是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规则、恶化了营商环境。时下而言,“靠企吃企”的手段形式日趋复杂隐蔽,更需要深挖彻查、依规严惩。

  杨朝清(湖北武汉 高校教师):形形色色的“靠企吃企”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其本质都是通过公共资源来谋取私利。“靠企吃企”之所以时有发生,关键在于个别国有企业的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有力,让一些领导干部有了可趁之机,将手中的权力进行变现。部分国有企业监督机制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导致内部制约沦为摆设;部分国有企业的信息公开不够充分,导致外部监督不足。在内部、外部监督制约都缺失的背景下,少数领导干部滋长了投机侥幸心理甚至“我的地盘听我的”的恣意妄为,千方百计地对制度与规则进行变通和替换,最终成为权力失范、权力自肥的“蛀虫”。

  李英锋(河北唐山 公职律师):“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监督的阳光照射到国有企业关键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国有企业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就能为强化外部监督制约创造有利条件,有效挤压腐败行为暗箱操作的空间。如果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与实施民主决策、强化一把手监督、建立领导干部利益回避机制等内部监督制衡机制形成合力,就能在整治“靠企吃企”行动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织密“靠不了吃不成”的制度笼子

  ■ 清心语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为深入开展国有企业领域反腐败斗争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决不能成为任人宰割的“唐僧肉”。“靠企吃企”问题是隐藏在国有企业内部的一颗毒瘤,是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腐败的重要表现形式。必须持续深化整治靠企吃企,深挖“蛀虫”纠偏治乱,坚决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让“靠企吃企”无处遁形。

  拿出“新办法”,破除“障眼法”。从案件查办情况看,“靠企吃企”问题易发多发,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手段形式日趋复杂隐蔽,花样日益翻新。深化整治“靠企吃企”,要升级监督手段,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摸清“靠”和“吃”的套路,斩断“收”和“送”的链条,坚决铲除“靠企吃企”腐败滋生土壤。

  完善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靠企吃企”实际上暴露出了监督缺位、公职人员廉洁用权的意识不强等问题。因此,深化整治“靠企吃企”,也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后半篇文章”,推进标本兼治。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制度改革,织密“靠不了、吃不成”的制度笼子,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才能以铁的纪律护航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撑起国民经济的脊梁。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