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议汇】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14:34:13
人工智能朗读: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明确要求:“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肖桂禄(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经过新时代十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要清醒看到,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过“乔装打扮”,又以各种变种粉墨登场。

  比如,“文山会海”少了,但各种考核活跃度高了、单位排名的数字平台和政务App多了,一些基层干部每天疲于打卡留痕;到基层调研的多了,但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现象仍不少;有的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情况还是照常存在……这些新变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

  徐楠(广东深圳 公务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究其根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校准价值坐标、净化思想灵魂、坚守理想信念,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的幸福为落脚点,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真调查真研究,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才会导致形式主义成风、基层负担过重。要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真正让想做事的人能做事、让善做事的人做成事。

  把基层减负和基层治理融会贯通,把正面引导和负面警示结合起来,把减负工作成效与基层获得感统一起来,辨证施治、立体施工,杜绝“以痕迹论政绩”,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才能真正用在“刀刃上”、用在干事创业上。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