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1-16 09:10:56
人工智能朗读:

  问题1、刘女士:人才安居集团对于我们老百姓住房租赁有什么便民措施?


  回复:人才安居集团已于2017年9月全资成立了深圳规模最大的国有房屋租赁公司,以此为平台通过规模化租赁等方式大力筹集区位条件好的房源,并以市场价60%左右的价格向符合条件的人才出租。还与万科合作,为租户提供高品质的物业服务。另外,正在搭建市级服务大厅、区级服务大厅和各租赁点的三级架构运营管理体系,方便市民就近办理业务,为市民提供“租赁管理到位、物业管理有序、住户体验满意”的高品质服务。


  问题2、钟女士:我是医院负责人才管理的行政人员,医院引进的外地博士后住房问题没办法解决,请问如何申请?


  回复:已与听众沟通,告知人才安居集团主要负责人才住房的筹建和运营,不负责分配环节,目前已向福田、罗湖等区提供了房源。深圳对博士后等高层次后备人才有专门规定,并且已出台实施“三名工程”等措施。关于人才认定,可咨询所在市区的人力资源部门;人才住房的申请可向所在市区的住建部门提出。


  问题3、张先生:今年计划建设多少套人才房?目前建设完成了多少套?明后年大概有一个什么计划?


  回复:人才安居集团已与政府签署了安居工程工作目标责任书,计划今年筹集房源34953套,目前已全部落实到项目,基本完成约1.5万套,受客观因素影响,任务完成情况呈“前低后高”特点,预计全年可实际完成超3.5万套。根据集团三年战略发展规划,2019年计划筹集5.57万套,2020年计划筹集7.36万套。人才安居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加大筹集力度,为留住人才、降低房价贡献力量。


  问题4、王先生:人才住房的建设标准比传统建设标准要高,但是租金很便宜,请问如何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回复:人才安居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保本或微利运行即可。集团将在头几年时间,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注资的1000亿元,快速形成建设和供应人才住房的能力,并尽快完成融资平台建设,通过资产证券化(REITs)、政府专项债等融资方式,以及对保障性住房配套商业和停车场的高效市场化运营,逐步强化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持久的住房保障。


  问题5、韩先生:我从事证券工作的,对于人才安居集团和创新投集团共同发起的人才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想要多了解下。


  回复:REITs的发行是人才安居集团贯彻落实租购并举住房政策和金融创新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可以加快推进租赁住房领域的“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进程。该专项计划于2018年5月9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总规模200亿元,首期产品将于近期发行,预计发行规模31亿元。该专项计划是目前国内获批规模最大的REITs产品,也是国内首单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


  通过发行REITs产品,可有效拓展社会化商品房源等租赁住房的筹集渠道,构建租赁住房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也可打通资本市场运作平台,提高存量资产流动性,构建集团中长期融资机制,保障人才安居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问题6、吕先生:收购城中村房子进行改造,租金肯定会上涨,如何保证房租不上涨那么多?


  回复:深圳有大量的城中村,在深圳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普遍存在各种安全隐患。人才安居集团通过改造城中村,可以让更多的人入住更舒适、更安全、更便捷的住房。改造过程中,因为集团成批改造体量大,所以可以在保证品牌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施工成本。另外,人才安居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不会追求高额利润而抬高房价,所以房租虽然会较改造前略有上涨,但不会涨幅很大。


  问题7、购买人才房需要什么条件?未来是否会放宽申请条件。


  回复:已电话告知听众:只要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群体,均可以申请购买政府保障类住房。目前可购买的政策住房为安居型商品房,可向市住建局或居住地区住建部门提交《深圳市保障性住房轮候申请表(安居型商品房)》等相关材料进行轮候。具体要求请登录市住建局网站查询。


  目前人才住房相应购买政策暂未出台,未来政策出台后,请登录上述机构网站查询具体购买条件。


  问题8、小孩是深圳户口,即将从英国博士后毕业,有优惠住房申请吗?


  回复:可向人社部门申请人才认定后,再向住建部门申请相应人才住房。具体认定材料请咨询市人社局相关部门。


  问题9、请介绍申请人才房的条件和渠道。


  回复:无法与听众取得联系。可查阅《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273号令)规定,申请渠道请登录市住建局或居住地区住建部门官方网站查阅。


  问题10、为何民营房产企业拿地不能便宜?


  1.根据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的有关规定,土地无法直接出让给民营企业。政府协议出让给人才安居集团主要出于公共利益的考量,人才安居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房屋建成后将按政府指定的价格(市场价格50-60%)向符合条件的人才分配,将有效的平抑市场价格。对于城中村,通过科学合理的改造,可以极大提升住户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较改造前价格有一定上涨是合理的,但价格仍旧远低于市场价(人才租赁住房约为同片区市场租房价格的60%左右),住户可以借此享受到“质优价低”的住房。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部分中介哄抬长租公寓价格的现象,是市场化企业逐利的表现,人才安居集团不追求超额利润,保本微利运行即可,对于平抑市场租金是有正向作用的。


  2.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高技能人才以及经市、区组织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认定的人才符合相应条件即可申请人才住房。而不是仅仅针对高层次人才进行供应。另外,在人才住房外,还有并行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面向更多的基层市民,所以政府的住房保障是具有很广的覆盖面的。


  问题11、请问市中医院旁边的医疗小区棚改项目进度如何?


  根据政府相关政策,人才安居集团不是棚改唯一实施主体,已与听众联系,告知该“市中医院旁边的医疗小区棚改项目”目前并不属于人才安居集团负责实施。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区棚改项目由各区政府主导审批,人才安居集团作为人才住房专营机构将积极主力参与,按照政府意见开展各项工作,为市民建设满意的住房。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