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29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此次在线访谈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攻坚克难,扎实高效地推进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民营企业家和社会舆论的好评。 

  本次访谈将围绕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展开,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余钢,副主任、党委委员叶新明以及重组和资本运营处处长任萍,就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下面,由主持人结合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向三位访谈嘉宾提问。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下此次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的背景。 

  余钢:2018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了明显波动和下滑,部分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出现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在关键时刻,深圳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出台专门举措促进上市公司稳健发展,设立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的专项工作机构,并将通过股权和债权方式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重任赋予市属国资国企。 

  市国资委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市相关部门的统筹和支持下,组织市属国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开展了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帮助民营上市公司渡过难关、树立信心。 

  主持人:请问专项工作的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是什么? 

  余钢:本次专项工作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工作目标是为了有效化解我市优质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的流动性风险,防止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信用风险扩散传导至上市公司,引发系统性风险。 

  本次专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着力化解我市优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流动性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主持人:本次专项工作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叶新明:纾困资金专项用于化解我市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困难。按照市政府“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尽责自救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我们进一步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原则: 

  一是定向施策,精准支持原则。即专项用于化解我市实体经济领域中立足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A股上市公司。 

  二是股债结合,市场化运作原则。即相关市属国企按照市场化原则,从股权和债权两个方面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化解流动性困难。 

  三是实用有效,快速实施原则。即按照“快速管用”的思路,重点发挥市属国有企业作用,提出能够尽快落地实施且实用有效的办法。 

  四是尽责自救,聚焦主业原则。即当实际控制人出现流动性困难时,应首先积极尽责自救,确实不能解决问题的,可按纾困方案给予支持,获得的资金须主要用于上市公司的主业经营和发展。 

  主持人:本次专项工作的实施主体是哪些?采用什么样的决策机制? 

  叶新明:本次专项工作由相关市属国企作为实施主体,具体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工作实施单位,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专项基金作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支持工作实施单位。 

  在专项工作实施过程中,相关市属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开展专业运作,依托自身发展战略,把握市场主体责任,对项目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市属国企对专项工作项目开展集体决策,参与决策人员根据尽调情况,对项目信息充分掌握,认真审议,严格履行决策程序。 

  主持人:请介绍专项工作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任萍:专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债权、股权方式化解平仓压力和平仓危机。 

  债权支持方面,我们协调100亿元专项资金,由高新投、中小担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股权支持方面,我们协调50亿元专项资金参与投控公司、远致公司发起设立的3支纾困股权投资专项基金,3支基金总规模200亿元。依托投控公司、远致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发挥两家公司的股权投资专业优势,通过专项基金收购面临平仓危机的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缓解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压力。 

  主持人:纾困资金支持的上市公司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任萍:市国资委从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接收名单后,统筹市属国企进行全面对接,并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能力自行遴选纾困对象。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纾困的上市公司原则上要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为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主持人: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专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任萍:2018年以来,截至2019年3月31日,市国资委专项工作组已从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接收7批名单共计98家上市公司资金需求信息。市属国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已累计决策为48家上市公司提供股权、债权流动性支持,涉及支持资金约200亿元,已投资或放款金额约175亿元。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本次专项工作的成效。 

  余钢:总的来看,专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社会效果: 

  一是有效缓解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股票质押平仓风险,改善了上市公司资金流动性,防止了实际控制人相关风险向上市公司的传导。 

  二是增强了投资者信心,稳定了投资者预期,受到支持的上市公司股价初步稳定。 

  三是对于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稳定发展以及城市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已支持的上市公司基本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是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舆论氛围。深圳市在民营上市公司纾困方面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并具备可操作性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并且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得到了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并产生了较强的示范效应。 

  主持人:专项工作的成效不错,民营企业反响如何? 

  余钢:市属国资国企在实施专项工作过程中,通过现场检查、走访上市公司等方式对市属国企开展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了解。我们了解到,上市公司普遍对深圳本次的专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深圳市政府率先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企,国资国企动作快、效率高、团队专业;在项目过程中充分尊重、理解民营企业家,以平等友好、互惠共赢的姿态支持民营企业。 

  深圳国资通过股债结合的纾困方式,有效缓解了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的股票质押风险,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稳定向好,既帮助民营企业家渡过了难关,又实现了国企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和产业布局的优化。民营企业家非常认可这种互惠双赢的方式,希望未来能继续与深圳国资国企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主持人:促进我市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稳定资本市场具有重大的意义。时间过得很快,本次在线访谈活动在此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抽空前来为我们答疑解惑、交流分享。谢谢大家的踊跃参与,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