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将为市民提供274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14 11:17:50
人工智能朗读:

  为加快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化、工业化、智能化的现代建筑产业,近日,市属国企人才安居集团联合相关单位承办的2023年深圳市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项目现场观摩会在龙华樟坑径保障性住房地块项目举行。参会人员详细参观了智慧建造指挥中心、新型建筑工业化展厅及模块样板间等,深入施工现场实地观摩项目作业情况。

  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

  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由人才安居集团旗下龙华人才安居公司投资建设,是国内率先采用混凝土模块化建筑技术全过程智能建造的高层建筑,是国内首个百米高层混凝土模块化保障性住房项目。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规划建造5栋28层、99.7米高的建筑,于2022年6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至塔楼主体结构24层,预计将在4月初完成首栋塔楼主体结构封顶,2-3个月内完成公区装修及室外景观园林工程,6月底如期交付,建成后预计为市民提供274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人才安居集团全力打造保障性住房领域“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速度”的核心试点项目,是助力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性项目。

  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将建筑整体拆分为6028个独立空间单元,建设周期仅为传统建造方式的三分之一,可实现1年快速交付,节省70%以上现场用工量,减少超过75%的建筑废弃物。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多个“全国首创”:全国第一个混凝土模块化高层建筑;全国建造速度最快的高层保障性住房项目;全国第一个BIM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交付模块化建筑项目。

  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是人才安居集团发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的一个缩影。人才安居集团自成立之初即全面应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BIM技术、智慧工地、海绵城市等技术,除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外,在南山高新花园等项目开展了智慧小区、全屋智能家居试点,在坪山沙湖、大鹏风铃府项目开展了智能建造机器人系统性应用试点,在南山龙辉幼儿园、龙华荟智苑、大鹏08-13学校等项目开展近零能耗建筑应用试点。人才安居集团已初步实现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深圳加快发展高科技含量的现代建筑业贡献了安居力量。

  目前,人才安居集团已累计开工项目85个,建筑面积1308万平方米,开展13项模块化建筑系列课题研究。下一步,将围绕“一体两翼、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依托项目体量优势,大力推进智能建造技术迭代升级,推动形成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行业标准,着力打造保障性住房领域中国式现代化样板,用更短的时间提供更多高品质、有温度、可负担的保障性住房,让更多市民早日实现住有所居,助力深圳打造“住有宜居”民生幸福标杆。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