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任保险传递金融强音,实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1 09:47:48
人工智能朗读:

  金融保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特殊又重要的作用。市属国企深投控旗下国任保险抢抓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等重大机遇,始终坚持“夯基础、优结构、深改革、实创新”的经营思路,本着“至诚、至善、至精、至美”的服务理念,积极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在信用管理、社会信誉、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运营

  国任保险创新开发“线上融资额度保险再担保”“保险加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增信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等多种业务模式,为深圳科技企业提供大额资金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国任保险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推出“线上融资额度保险再担保”业务,与市财政局下属融担基金以及微众银行合作,服务中小微企业4万户次,承保金额达到40亿元,实现受益企业范围广的目标。开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为银行或信托放款的中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提供增信,帮助超过6万户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与多家地方性金融机构合作提放保业务,2021年累计为578户中小微企业主提供抵押经营贷款提放业务的增信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继续做深做大“科技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业务模式。截至2021年12月,国任保险“科技贷”已承保企业数97家。

  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

  国任保险充分发挥风险保障、社会治理、资金融通三大保险功能,积极探索绿色保险支持绿色产业的新路径。

  在生态环境领域,近年来,国任保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过30亿元,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近三年,国任保险系统9家机构为超过180个客户提供船舶油污责任险保险服务,提供保险保障额度达到26.6亿元。国任保险系统11家机构为超过240个客户提供环境污染责任险服务,提供的保险保障额度达到4.3亿元。其间,国任保险在2021年7月成功入围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供应商名录。国任保险山西分公司在2020年5月成功入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供应商名录。

  在新能源领域,近年来,国任保险共计为光伏发电行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18.1亿元,为水力发电行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97.05亿元,为其他能源发电(风电、热电等)提供风险保障金额611.04亿元,提供的产品主要为保障低碳类企业固定资产和机器设备的财产险和机器损坏险。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国任保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继续以农业保险为抓手,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开拓农业保险新险种、新领域,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

  农业保险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目前,国任保险已建立起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产品数量逾百款,险种涉及粮食、油料、牲畜、家禽、水产、蔬果、林木等七类主要农业产业。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截至2021年末,国任保险在陕西、新疆、深圳、内蒙古、河南、山东、湖南、山西、河北、四川等10个省(市、自治区)开办了42个险种,其中中央政策性8个、地方政策性7个、商业性27个,承保农作物22.8万亩、林果3.42万亩、牲畜3.4万头、禽类10万只,参保农户11.44万户次,总保障额度50亿元,为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受灾农户恢复生产等保驾护航。不断探索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保险+期货”、收入保险等创新领域,在河北、新疆、山西、山东、湖南等省(自治区)试点开展了生猪目标价格保险、农作物收入保险、生姜种植降雨指数保险、粮食作物目标价格保险、设施农业大棚保险等创新业务,不断丰富特色农产品保险供给,在促进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助推当地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协同地方政府实施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涉农保险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进一步拓展救灾渠道,协助地方政府完善救灾机制,有效提高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能力,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国任保险承保了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长安区的农村住房保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约2.7亿元,承保户次合计约1.35万户次,助力农村社会治理良好稳定。

  驻村帮扶续写乡村振兴新篇。国任保险驻村帮扶工作组以地方特色种养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协助地方政府逐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国任保险陕西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全面转入乡村振兴阶段,助力打造镇巴县杨家河镇王家河村“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在杨家河镇扶贫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国任保险陕西分公司持续助力培育地方草莓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同时,依据当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加快食用菌产业融合项目等招商引资,实现产业兴村强村。国任保险陕西分公司牵头引进的镇巴县食用菌项目计划年投产食用菌20万袋,总投资260万元。截至2021年9月底,项目第一期与杨家河镇贺家山村完成签约。在驻村帮扶期间,国任保险捐赠防疫物资、农户过冬物资、农业生产物资、救灾物资等,捐赠金额合计约3.5万元。

  构建科技保险生态圈

  国任保险持续深化科技保险生态圈建设,针对科技型企业所处不同阶段的突出风险与核心诉求,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解决方案,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发展。

  牵头首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生态圈,成立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旨在服务深圳2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以深圳市130多万件知识产权为核心,围绕专利、商标、版权资产价值最大化展开服务,进而将服务模式推广至全国。主导建设“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于2021年4月完成平台二期建设。目前,平台企业会员数已发展至400余家,2021年内通过平台实现融资金额5500万元,同比增长93%。2021年以来,联盟承办各类政府项目,组织多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政策宣导及服务推广公益活动,逐步提升和打造特色品牌影响力,成为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典范。

  未来国任保险将继续秉持“深耕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践行“四个服务”,坚决扛起国企责任与担当,为打造极具价值与活力的科技型保险公司而不懈奋斗,为深圳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任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