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属国企2项品牌建设成果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08 16:32:12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2021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名单,市属国企深铁集团《融入•共赢丨开启东非高原“现代轨道交通”新时代》、市属国企机场集团《深圳机场打造一站式全流程爱心服务》2项品牌建设成果分别入选“品牌国际化”及“品牌创建路径”类别优秀案例。

  近年来,深圳市国资委全面激发市属国资国企品牌建设内生动力,大力实施卓越品牌战略,深入推进优质品牌的培育和创建,持续提高品牌管理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市属国企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彰显企业品牌内涵和价值,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国资系列品牌,致力形成更多“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设计”的深圳国资系列品牌。

  案例一:融入·共赢∣开启东非“现代轨道交通”新时代

  深圳地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于2015年2月成立深圳地铁埃塞俄比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内内陆首家“运营管理及咨询经验输出国外”的地铁公司,并由深圳地铁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深铁国际”)负责日常管理。埃塞俄比亚项目是深圳地铁积极参与海外市场拓展、对外输出深铁成熟的运营管理服务经验的代表力作。但合作之路亦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对中国建设质量的不了解;二是埃塞俄比亚地质、气候、海拔等自然环境的挑战;三是高难度的施工组织、资源调度、管理协调等专业管理挑战;四是陌生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差异挑战。

  深圳地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战略部署,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以“经营地铁,服务城市”为企业使命,以“厚德载运,深铁为民”为企业精神,以“成为全球轨道交通标杆”为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埃塞俄比亚深耕7年,累计派驻300余人次,与建设方和业主方组建一支1200余人的队伍提供运营服务;在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凭借成熟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品牌文化,与当地社会结成命运共同体。

  从项目建设到轻轨运营的有效衔接,从组建运营到人才培训、本地化技改,7年来培育了共生理念,收获了共赢局面,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化项目经营之路,并成功开拓至以色列、越南、埃及等其他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实现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重任,擦亮了中国“一带一路”深圳国企新名片。

  案例二:深圳机场打造一站式全流程爱心服务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我国民航运输业高速发展,为深入贯彻“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更好地满足特殊旅客(老、弱、病、残、孕及携婴者)的服务需求,深圳机场成立专项研究小组,邀请深圳市无障碍促进会专家作为项目顾问,应用旅客画像、服务蓝图等理论工具开展调查研究,对无陪老人、无陪儿童、轮椅旅客以及携婴旅客等不同旅客群体从性别、年龄、教育程度、职业、乘机频次、值机偏好等13个维度进行了精准画像,通过运用峰终理论对进出港全流程的关键环节进行系统梳理,创新性采取随机Petri网工具(离散并行系统)对深圳机场特殊旅客服务流程进行建模研究,最终成为行业内领先打通服务断点、痛点,打造“贯穿全流程”的爱心服务产品。

  “深爱全程”服务项目自推出以来,每年累计服务特殊旅客超过20万人次,旗舰母婴室、爱心轮椅衔接等服务项目倍受旅客赞誉,服务团队及个人多次收到旅客感谢信及锦旗,2018年在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全国优质服务大赛荣获优质服务奖,2020年度被民航局评为全国人文机场建设示范项目,2021年荣获CAPSE(民航旅客服务测评)优质服务案例奖。在2020年新增的特殊旅客满意度调查中,特殊旅客服务满意度测评分数高达99.40分。

  深圳机场将爱心服务内容纳入新版服务承诺,通过实施过程监控,确保服务承诺有效履约;另外,深圳机场积极参与行业推广活动,旨在将“深爱全程”服务产品推广至全行业,助力广大同行共同提升特殊旅客服务体验感。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