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间市属国有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0-17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十一五”期间,市属国资国企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探索的特区精神,开创了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市属国有经济综合实力与竞争力显著增强。截至2010年底,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3614亿元,国有净资产1302亿元,分别比2005年底增长了137%和165%。2010年利润总额182亿元,比2005年增长185%。“十一五”期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上缴税款773亿元和356亿元,比“十五”分别增长167%和100%,超额完成“十一五”各项指标任务。市属国有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质”的提高,通过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国有经济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关系国计民生、发挥先导性作用的重要领域,截至2010年底,市属国资整体资产负债率43%。良好的经济布局和资产质量,为市属国有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市属国有企业专业化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企业的主业方向更加明晰;通过董事会建设及三项制度改革,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与市场接轨;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企业管理更为精细化;通过对标管理和自主创新,一批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创新投、农产品和国信证券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水务集团、燃气集团和巴士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列全国第1、第2和第5位,深圳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均列全国第4,盐田港集团成为全国首个吞吐量超千万标箱单一港区企业。“十一五”期间,市属国有企业社会融资总额达240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股票融资达78.5亿元,到“十一五”期末,市属国有企业资本证券化率近40%,上市公司总市值770亿元。 

  三是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市属国有企业的经济增加值虽然只占全市GDP的4%左右,但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水务集团在供水服务领域率先实现特区一体化,承担了全市100%的供水业务,原特区内100%的污水处理业务,燃气集团提供了全市100%的管道气供应,巴士集团、地铁集团等企业承担了全市60%左右的公共交通服务,盐田港、大铲湾等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市近50%,粮食集团承担了全市60%的储备粮任务,农产品为全市及供港蔬菜食品安全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中,较好地发挥了基础性、公共性和先导性功能作用。 

  四是具有深圳特色的国资监管体制日趋成熟。在市委市政府的充分授权下,深圳建立了“两层次”的国资监管体制,市国资委在全国率先实现对所出资企业直接持股,真正实现了“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市国资委出台40余项国资监管制度,对市属国有企业章程进行全面梳理,依法合规实现出资人意志的途径更加通畅,国资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有限、有效、有为”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履职模式逐步形成。 

  五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优势更为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思想 、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进一步体现,增强了国资国企2.1万名党员和13万名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科学发展新优势。党管干部原则得到有效落实,企业领导人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和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有机衔接。“四好班子”建设成效显著,打造了一支懂企业、懂监管、懂运营和廉洁从业的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