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4-11 09:23:20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深圳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为牵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之以恒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工作总结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强化经济运行统筹调度,千方百计稳生产、稳经营、稳投资、稳市场。截至2022年底,市属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比年初增长8.3%和10.6%。1—12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7%。投控公司世界500强排名升至第372位、提升24位,能源、国信等5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

  (综合改革全面深化。组织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在国家改革评估中再获A级,得到通报表扬。综改试验纵深推进,阳光采购智慧监督平台作为第二批综改试验成果向全国推广。5家“双百企业”在国家评估中全部获得优秀以上等次,深国际、资本等3家企业获评“双百企业”改革标杆。建科院获评“科改示范企业”优秀等次,城交中心等5家企业新增纳入“科改示范企业”;地铁、机场、深国际、智城等4家企业获评“广东省管理标杆”。投控被评为“三年行动综合典型”,入选全国“学抓促”典型经验。地铁、机场3项成果纳入国家品牌建设“双百案例”。深圳打造综改试验先行尖兵等一批案例入围全国、全省三年行动案例集。

  (三)服务“双区”坚强有力。发挥城市建设运营主力军作用,全年承担150个重大项目,约占全市总量的1/3。地铁12、14、16号线和6号线支线建成开通,运营里程增至568公里。深江铁路、深汕铁路全面开工,深大城际、深惠城际等项目加快推进。机场新开通纽约等6条国际货运航线,国际货邮吞吐量连续三年增速超20%。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深圳段全线贯通,外环高速二期正式通车,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对外开放,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国际交流中心、机场三跑道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深圳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新桥东项目加速推进。

  (四)疫情防控严密有效。在全市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投控、深粮、深农等市属企业为全市果蔬粮油稳价保供、水电气供应、防疫酒店运营、支援香港抗疫等提供坚实保障,全年组织超7万名员工奔赴深圳各区战“疫”一线。全力承接福田、南山等临时转运任务,高效保障3个跨境接驳站运营,做好深港跨境货车跟车任务,实现转运防疫“零差错”“零感染”。

  (五)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部署,深入实施市属国资“十四五”规划,大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紧扣城市发展所急所需,研究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推动85%的净资产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深圳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深圳征信服务公司正式运营,“深i企”平台注册用户超270万家、实现全市商事主体全覆盖。鹏华深圳能源、红土深圳安居分别作为全国首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和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成功发行。

  (六)国资监管不断完善。坚定不移优监管、强规范、促发展,强化廉洁合规建设“嵌入式”监督,指导4家试点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探索编制具有深圳国资特色的企业合规建设标准。以南山、宝安、龙华综改试验示范城区创建为牵引,编制指导推动区属国资国企改革“10+3”工作方案,促进区级国资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四个三”工程,创新打造集体资产监管和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平台,成功举办集体经济改革发展论坛。坚持以信息化提升监督效能,推动阳光租赁、重大资源开发平台上线运行。

  (七)创新能级显著增强。编制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指导文件,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创新和市场规律的增量收益分配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高效运营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导入23个高端科技项目。特发集团入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智城、地铁、特区建工等企业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深圳天使母基金投资“潜在独角兽”项目114个。

  (国企党建全面加强。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资国企一贯到底、落实落地。健全深圳国资国企党建“1+N”制度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机关党建带动国企党建,市国资委荣获“市直机关第二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相关处室荣获“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贡献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牵头组建深圳国企党建研究会,打造各级各类国企的“深圳之家”。坚定不移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深圳国资国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全力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高质量按期完成年度既定任务目标。落实“双招双引”部署要求,依托国资国企优质资源,推动全国全球更多的资源、资本、人才、企业和研发机构汇聚在深圳和大湾区。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全过程、全链条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二)纵深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新国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推动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持续推动董事会配齐建强高效运转、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高质量全覆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快推动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部署,大力培育发展绿色低碳、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持续提升硬核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扎实推进资源重组整合,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团,积极推动基础设施领域存量资产证券化。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加快建设“网、云、脑、数”等各类数字化基础设施。

  (四)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做好6省11地区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及帮扶协作,切实履行国资国企责任担当。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在绿色发展上作表率。扎实推动水环境治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燃气管道改造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拓展工作覆盖广度和深度,推动党建的独特优势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充分彰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分层分类加强青年人才梯队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国资国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