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属国资国企2014年工作总结与2015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02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国资国企以改革统领各项工作,国有经济实现了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截至2014年底,市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突破“四大关口”、创造“六个新高”:总资产突破7千亿元关口,达7580亿元,比年初增长29.3%;净资产突破3千亿元关口,达3631亿元,增长30%;国有净资产突破2千亿元关口,达2643亿元,增长34.3%;营业收入突破1千亿元关口,达1097亿元,同比增长13.4%;利润总额达286.6亿元,增长28.9%;上缴税金达164.6亿元,增长19.4%;总资产、净资产、国有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等六大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勇于探索,国资国企改革继续领跑全国

  率先绘就改革蓝图。经市政府党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深圳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按照“继续当好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先锋”的要求,提出四大改革任务和18项重点举措,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运营体制、布局结构优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产业集团质量效益“五个领先”全国,打造深圳“2+N”监管运营新体制,推进85%以上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产业体系,将混合所有制比重由现有75%提升至85%,资产证券化率由43%提升至60%,形成一批资产规模大、综合实力强、跻身行业前列的优势企业。

  强力推进国企改革。聚焦三中全会精神,制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系列改革配套制度,用完备制度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加快重点企业改革,投控研究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改革重点难点工作。继续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高新投等企业顺利引进战略投资者,特发等企业完成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改革,燃气荣获“董事会建设特别贡献奖”,市属非上市公司参照上市公司口径公开信息,企业市场化、现代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全面推进监管转型。率先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运作模式,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健全市场化履职机制,修订《股东事务分类沟通管理指引》,完善股东履职事项清单。制定《法律风险管理工作指引》,推进依法治企。自主研发建设了产权监管信息系统,全面提升了国资监管规范化、信息化。制定《国有股权投资企业投资退出管理规定》,加大放权力度。完成国资预算纳入政府全口径管理,连续三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地方企业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二)突破重点,资本运作成果丰硕

  顶层设计统筹有力。制定《资本运作规划》,逐步完善并动态调整资本运作项目库。制定《资本运作奖励细则》,充分激发企业开展资本运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投控制订布局优化调整等4个配套方案,远致开创了短期与中长期相结合的资本运作格局。

  上市融资取得重大突破。国信证券实现首发上市,开创了国资委成立以来IPO最高纪录,创造了全年境内市场首发融资最高规模,市值达1800亿元左右。系统企业全年实现再融资约100亿元,创历史新高。22家控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3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160%。证券化率首次突破50%,位居全国前列。

  整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跨企业整合顺利实施,开创了“并购重组+现金增发+核心骨干持股+管理提升”四位一体的开放性战略整合新模式。企业内部整合有序推进,外部并购创新探索。系统资源进一步向上市公司集中,上市公司价值和国有控制力明显提升。

  基金群战略效应突出,创新投作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国内率先发起设立首家公募基金,管理的政府引导基金规模位居全国创投行业首位。产业基金快速发展,远致富海并购基金管理规模达34亿元,投控园区基金与海尔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乾能新能源基金完成并购新能源项目。基金与国企协同效益更加凸显,基金群成为推进并购重组、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力量。

  (三)质量引领,创新转型亮点纷呈

  自主创新成效显著。新增扶持奖励建科院、能源环保等21个优秀项目。企业研发支出增长13%,基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工作为深圳斩获多项大奖,能源环保宝安二期为我市捧回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是全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首家获奖企业,被市政府授予“深圳质量建设特别贡献奖”。国际低碳城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论坛,成为深圳低碳发展的鲜亮名片,荣获中美唯一“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许勤市长代表市政府亲自领奖,称赞该奖项是国际社会对深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认可与表彰。地铁北站成为我市唯一同时获得“詹天佑奖”和“鲁班奖”工程项目。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水务中标全国首个省部共建城市排水PPP项目,作为住建部、财政部力推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项目,中央电视台予以9分钟报道,被誉为我国公用事业改革的“池州模式”。地铁获得埃塞俄比亚轻轨运营项目,成为国内首家向国外输出运营管理及培训的地铁企业。能源集团清洁能源比例上升到55%,获得联合国“全球新兴城镇化建设新能源示范企业”。巴士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公交运营企业,获“全国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建设先进企业”。

  金融板块发展迅速。全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5%。业务体系布局更趋完备,远致参与发起设立地方第一家、国内第二家再保险公司,高新投、担保集团分别成立前海鹏金所、C金所互联网金融平台,万和证券成为市属国资第二家控股券商,市属国资金融板块已涵盖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互联网金融、小贷及创投、担保、要素交易平台等诸多领域。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国信证券综合竞争力持续位居行业前列,创新投连续五年获得“卓越机构投资奖”,高新投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担保集团获“市长质量奖鼓励奖”。

  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危废处理站、赛格电商、建科院艾科城3家企业新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行业领军企业保持快速发展,能源环保、水务环保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3%和64%,建科院“建科大楼”获得中国内地唯一“亚太地区绿色建筑先锋奖”,危废处理站成为我国工业危废物处理的领头羊。

  (四)敢于担当,国有经济功能作用全面彰显

  服务大局有力有为。市属国企全年承担57个市政府重大项目,数量比上年增加近一倍,约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总额的40%。投控园区项目进度超预期,地铁建成保障房约1.4万套,三期7、9、11号线土建工程进入收尾,天然气、污水处理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市属国企积极融入前海平台实现联动发展,盐田港、机场等成为我市打造“湾区经济”、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重要支撑。

  社会责任积极履行。圆满完成《公共服务白皮书》任务,燃气、机场包揽全市1-3季度窗口行业满意度第一名,系统企业大力推进援疆、汕尾扶贫开发“双到”及深汕、深河帮扶等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市属国企超额一倍完成市政府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任务,进度全市最快,年节电超过3800多万元。

  先导作用充分发挥。创新投、高新投、担保集团一半以上的投资担保额投放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刘延东副总理、胡春华书记、万钢副主席对3家企业市场化的先导扶持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投控全力探索智慧化特色园区模式,深圳湾创业广场借鉴中关村创业大街经验,积极打造东方“硅谷”首席创新创业聚集地和全球知名创意园。

  (五)从严从实,党建纪检工作成效突出

  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制订“书记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党建工作标准化程序。盐田国际工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深业喀什公司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振业获深圳“企业文化建设金鼎奖”,巴士集团马爱平获得“深圳五一劳动奖章”,建科院叶青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组织人事工作持续加强。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落实“1+5”文件,指导企业市场化选聘高级管理人员。深入开展职业经理人、党政干部与国企领导人员双向交流、专职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等研究工作,持续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首次将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认真贯彻、严格把关个人事项报告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推进,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制定招标采购综合监督指导等系列制度,用廉洁从业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教育监督,完善“大监督”格局,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与上级纪委部门的高度肯定。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信访维稳平稳可控。

  二、五年来工作回顾

  五年来,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五项成果”:

  (一)国有经济质量增长、持续发展。一是质量效益好。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市属国企总资产排名第17,利润排名第5,总资产利润率排名第1,资产负债率52%。二是发展速度快。五年来总资产增长150%,净资产增长110%,国有净资产增长140%,营业收入增长67%,利润增长66%,上缴税金增长151%。三是布局结构优。“一体两翼”产业领域企业的资产和利润占比均接近70%,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二)国企改革率先推进、争当标兵。一是资本运作跨越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比例超过75%,全国领先。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大幅提升。直接债务融资比例从8%提高到40%,年节约利息约10亿元。二是国企改革领先全国。在全国率先实现董事会建设“全覆盖”、下放直管企业副总选聘权和完成直管企业“三改”工作,财务总监等专业岗位全部实现市场化选聘,市场化考核分配体系不断完善,力度全国最大。

  (三)企业集团竞争有力、品牌响亮。一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全国国资系统率先出台自主创新奖励扶持系列政策,扶持奖励创新项目105个。二是产业集团实力雄厚。一批企业进入行业前列,地铁首创“轨道+物业”可持续开发运营模式,机场积极推进非航业务发展,创造了国内机场转场首年实现盈利的先例,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列全国第5、第4位,盐田港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1,水务供水规模和营业收入全国第2,燃气成为境内销售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上市燃气企业,粮食成为粮食行业仓储管理信息化建设领头羊,国信证券、创新投、高新投、担保集团、建科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四)服务大局勇挑重担、作用凸显。一是基础支撑功能显著。市属国企累计承担占全市投资总额近一半的重大项目,顺利建成地铁、机场、沿江高速等一批项目。二是公共服务保障出色。连续5年高质量完成《公共服务白皮书》任务,水电气、海空港、地铁公交、菜篮子、米袋子等公共产品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出色完成大运会赛事保障、援疆、扶贫等工作,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评价。三是先导扶持成效突出,创投担保企业累计扶持创新企业或项目约2.7万个,金额超过2700亿元。基金群战略持续发力,园区项目进展顺利,积极助力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全国。

  (五)监管运营特色鲜明、有为有效。一是体制市场化。制定修订60余项监管制度,通过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履职事项,加强投资后评价和决策程序规范,实现国资委履职的市场化。二是监管差异化。在全国率先按照企业的行业特征、业务特点,深入推进分类监管,在产权管理、考核分配、长效激励以及领导人员选用等方面突出分类监管特色。三是管理精益化。全面推行全面预算、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对标管理,持续提升管理精益化水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优势,整合监督资源,构建“六位一体”“大监督”体系。

  三、2015年工作计划

  根据全国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2015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致力深化改革,激发国资国企新活力。深入贯彻实施改革《总体方案》,以改革破解发展瓶颈问题。继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运营体制,优化以国资委直接监管为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辅助履职、产业集团市场化运营的“2+N”监管运营新体制。根据企业功能作用和行业特征,推进分类监管精细化。继续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探索差异化的企业股权结构。发挥市场决定作用,进一步完善创投类企业和产业基金投资项目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全面提升监事会履职能力,完善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企业负责人考核与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二是致力服务大局,实现功能作用新提升。全面融入国家和深圳发展战略,着眼于“一带一路”、前海蛇口自贸区、深圳“湾区经济”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等战略部署,深入谋划布局,积极推进海陆空港互联互通,加快企业服务、产品、管理向外输出。有效发挥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抓好地铁、保障房、园区等城市基础设施及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深圳城市功能提升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科学编制和高质量完成《公共服务白皮书》,为市民提供优质公共产品与服务。积极做好援疆、汕尾扶贫开发“双到”及深汕、深河对口帮扶等工作。

  三是致力创新转型,增创质量增长新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步伐。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完善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营造全员创新氛围。鼓励薪酬分配向科技骨干人才倾斜,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动顺应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趋势,加快管理模式创新,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高端化迈进。做强做优金融板块,支持优势企业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多种要素交易平台功能,不断增强在全国影响力。支持优势产业集团围绕主业探索网络金融、科技金融等金融新业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融结合,创新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机制。探索通过产业基金或创投资金等方式,加快培育新的增长极。

  四是致力资本运作,力促资源配置新突破。推动开放性资源整合,按照“有进有退、存量优化、增量优质”原则,强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一体两翼”产业体系集聚。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平台,积极推进系统内外资源的开放性并购重组。提升资本运作水平,着力实施资本运作规划,落实资本运作奖励细则,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加大上市及培育力度,不断扩大再融资规模,灵活开展市值管理,不断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支持产业基金和创投类企业基金业务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基金市场化运作水平和管理能力。发挥产业集团专业特长与系统内基金、创投企业优势,鼓励优势产业集团发起设立特色产业基金,实现产业基金与国企协同发展。

  五是致力规划引领,谋划可持续发展新战略。全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紧盯“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深入分析问题,着力加以解决,确保完成规划目标。持续提升管理精益化水平,严控成本费用,强化全面预算、对标、投资后评价等管理提升工作。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深入研究“新常态”阶段性特征、行业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明确企业发展定位、经营目标、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突出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确保国资国企“十三五”各项目标与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相同步。加强对规划编制的领导和上下协同,加强规划刚性约束,强化对规划执行的考核,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六是致力加强党建,营造干事创业新气象。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构建反“四风”、改作风长效机制。切实落实“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建标准化工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品牌。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进一步深化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构建市场化的企业人才评价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完善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廉政建设和监督工作,全面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监督,做好源头预防工作。以法治思维健全综合监督制度,完善“六位一体”反腐倡廉新机制,健全“大监督”体系。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切实维护国资运营安全和领导人员从业安全。

  特别是,全系统要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继续做好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的化解,维护和谐稳定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