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9 10:25:00
人工智能朗读:

  2012年,深圳市国资委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广电报刊等信息公开渠道,紧紧围绕深圳市属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认真做好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受理咨询投诉等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国资监管工作的了解和参与力度,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流程,健全委内协同机制。 

  为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我委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分别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在主动公开方面,明确和改进了内部流程和各部门工作分工,确保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更及时、更准确;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在借鉴兄弟单位经验的基础上,重新梳理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规范了答复程序、答复格式,同时,明确职责并积极发挥委内相关承办处室的协同作用,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更严谨、更规范。 

  (二)加大考核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将新闻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予以量化后,纳入到各处室的年度考核当中;二是组织召开了国资国企系统信息员工作座谈会,邀请各直管企业及委机关信息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草拟《深圳市国资委信息宣传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对新闻宣传及信息发布工作的管理范围、发布渠道、采编标准、审批流程、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细化。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在四个门户网站开通深圳市国资委政务微博。充分利用微博,在突发事件处置、国资国企服务民生等方面,进行及时有效的宣传。二是积极发挥现有外网网站宣传主渠道作用。对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对原有栏目进行合理优化整合,确保信息公开的质和量。三是充分借助其他媒体发布信息。先后配合新华社、深圳商报等媒体,对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对于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的了解和认识。四是推动信息公开向企业延伸。鼓励地铁、水务、能源、机场、燃气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民生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情况。 

  2012年,我委通过各种渠道共发布信息700余条,其中市政府网站及我委外网网站上发布608条,政务微博发布64条,各类报刊媒体上公布12条,向市委办公厅报送20条。上述信息全部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按照《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我委通过市政府网站及我委门户网站这一信息公开主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了政策法规类、业务类、资产统计类等国资监管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财政预决算情况。在我委门户网站上设置了“财政预决算”专栏,公布2012年我委部门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预算等信息。 

  2.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关政策法规。如《深圳市国资委对市属企业自主创新奖励扶持暂行办法》、《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指引》、《关于加强深圳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做好内幕交易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便于企业和公众及时准确查阅了解国资监管的相关制度规定。 

  3.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及时公开市属国有经济年度总体运行情况,主动发布监管企业月度经营情况,继续推动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企业参照上市公司标准,主动披露财务信息。 

  4.直管企业目录。公开各直管企业名录及行业布局、承担社会责任情况,方便公众了解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5.企业领导人员任免和招聘信息。对外公开企业领导人员和外部董事、监事任免情况。对外发布相关企业人才招聘信息。 

  6.企业招标公告。及时发布如《深圳地铁三号线运营项目2013-2014年度招标代理服务项目公开比选的公告》、《蛇口西车辆段上盖物业单身宿舍项目广告公司代理招标公告》等信息,既扩大了招标信息发布和收集渠道,又便于接受社会公共监督。 

  7.便民服务专栏信息。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开设“便民服务”专栏,与地铁、水务、电力、机场、燃气等与民生密切的企业网站进行链接,满足群众对日常生活信息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本年度收到1条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已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所致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随着社会公众对于国资国企工作关注度的不断提高,对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需要,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在实践中认真总结好的经验,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完善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及时了解并回应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四是继续加强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和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以积极务实的工作态度、方便大众侧重民生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深圳市国资委 

  2013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