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30 16:15:00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深圳市国资委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部分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市国资委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和数据等有关情况,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市属国有资产改革发展监管工作的参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国资委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市民了解市属国资的重要途径,作为市民监督和自我监督的有力抓手。为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拟定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力争把深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工作落地落实。

  (二)信息公开全面落实。一是及时准确更新重大决策项目公开。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重大决策与公开专门栏目,公开年度决策事项目录,开展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并对意见及时反馈。二是活学多用开展政策解读。对新出台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需要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灵活采用文字、图鉴等多种形式并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学习,将“双百”“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充分融入国企改革政策引领。三是积极指导市属国企做好信息公开。每年按时在市国资委网站企业年报信息专栏公开市属直管企业上一年度年报;按月在市国资委网站公开深圳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情况信息;及时对市属国企资本运作事项进行信息披露;设置专栏定期更新重组与资本运营等相关信息。

  (三)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着力构建网站、报纸、官方微信、微博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体系,大力提升国资国企形象品牌。一是组织策划重点媒体宣传。与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建立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保持各类宣传渠道畅通,确保重要工作能及时在各级重要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共获各级主流媒体报道79篇。二是充分运用主流参考刊物。积极发挥《信息快报》、《深圳信息》等市领导决策参考刊物主渠道作用,积极汇报我委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以及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连续3年超额多倍完成市委办下达的党政信息报送任务。三是持续提升微信运营水平。国资自媒体“深圳国资”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新闻信息近800条,阅读量突破150万人次,目前“深圳国资”关注人数近5万人,首次进入深圳政务新媒体排行榜30强。微信公众号正发展成为宣传国资国企的主战场,有效提升了国资国企整体形象。四是提升市民互动和舆情应对能力。组织参加深圳政府在线政企通访谈活动和“民心桥”各1期,完成委外部网站在线访谈2期、民意征集3期,活动得到市民点赞。

  (四)建议提案件件落实。2019年,市国资委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5件(承办件2件、主办件3件、分办件1件、汇办件19件),共办理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7件(主办件1件、会办件6件),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内容主要涉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社会责任等领域,对此,市国资委组织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视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等系列活动,让代表委员深入走进市属国企,深化沟通落实,并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途径进行宣传报道,得到代表委员高度称赞。2019年,市国资所有办理的建议、提案均完成签收率、答复率、满意率100%。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委畅通信息途径,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项,均按时进行了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市国资委201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所致的行政复议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保障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培训力度还有待提升,信息公开沟通方式和手段需进一步强化。2020年,将采取优化措施进一步改进。一是深化制度保障。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办法,细化操作流程,建立健全落实考核机制。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学习,掌握最新政策法规动向,更严谨更准确更高效地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工作。三是拓宽沟通途径。多借鉴先进单位好的做法认真,加强相关部门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及时传递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声音,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支持和理解。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