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发布,深圳排名第二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02-06 16:50:48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8日,在2024首科新年论坛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构建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对中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估,揭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特征及趋势,刻画中国城市创新地理,聚焦以均衡促创新主题提出思考和建议。

  《报告》显示,2023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苏州市、杭州市、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武汉市、合肥市、西安市、青岛市、珠海市、成都市、长沙市、无锡市、芜湖市、佛山市、宁波市、厦门市。

图片11.png

  从年度排名波动情况来看,在前20位城市中,芜湖市、青岛市、佛山市、苏州市、宁波市5座城市表现亮眼,分别跃升11位、7位、6位、3位、3位。从省区分别来看,排名前20的城市中,除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外,广东省的城市最多,分别是深圳市、广州市、珠海市、佛山市;江苏省有3个城市进入前20,分别是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

  省会及副省级城市科技创新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杭州市、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武汉市、合肥市、西安市;地级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市、珠海市、无锡市、芜湖市、佛山市、东莞市、常州市、嘉兴市、惠州市、温州市。

  19个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依次为: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粤闽浙沿海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滇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兰州—西宁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哈长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黔中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宁夏沿黄城市群。

  从城市群年度排名波动情况来看,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3大城市群与2022年排名保持一致;呼包鄂、哈长、黔中城市群分别下降5名、4名、3名,下降幅度相对较大;兰州—西宁和北部湾城市群排名均上升3位。

  《报告》提出,面向未来,城市发展要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特别需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部署以及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规律,要平衡好增量与存量、供给与需求、政府与市场、短期与长期、内部与外部“五组关系”,坚持均衡创新,重塑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