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启动 发挥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 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更大力量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20 16:45:37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召开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启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央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聚焦主业、协调联动、互利合作,共同探索产业链融通发展的“中国方案”,积极补链、强链、固链,切实提升我国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苟坪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重要部署,为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产业链融通发展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产业优势,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引领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融通创新,共同向价值链中高端不断迈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央企业对产业链的融通带动作用,通过搭建合作交流对接平台,探索建立以中央企业为牵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中小企业为支撑,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要共建新机制,加强与产业链相关企业、重要区域的协调会商,建立产业链上中下游供需对接机制、项目共建机制、成果共享机制和生态共建机制,实现多维度协同。共筑新基础,发挥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强引擎、硬支撑作用,通过合资建设、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方式广泛合作,在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方面加快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底座。共享新成果,加强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创造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出海,激发产业发展源动力。共创新生态,发挥龙头企业产业主导作用,强化产业链供需协同,引领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新型价值创造体系建设,打造互利共赢共同体。共谋新发展,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在新领域新赛道上的合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孵化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掌握未来竞争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高质量推动共链行动落地见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内外部资源保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序组织推进工作。要科学谋划实施方案,结合产业链特色,以链式思维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抓住重点务求实效,围绕供需匹配、协作配套、创新合作、资源共享、产业赋能、产融结合等方面,持续强化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产业合作和有效对接,以实实在在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将共链行动真正打造成为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循环畅通的实招硬招。

  会上,中国移动、中国中车集团、上上电缆、捷杰西石油设备和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共同表达了加强产业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坚定信心。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