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贸实现“开门好”,今年前两月进出口6751.8亿元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14:43:52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前两月,深圳进出口6751.8亿元、同比增长45%,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进口2337.4亿元,增长31.9%,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深圳外贸开局扎实起步、高速增长,作为外贸大市不仅为全省外贸增长“挑大梁”“挑重担”,更为今年全国外贸基本盘稳定作出贡献。在外贸高基数的情况下还能实现高速增长,深圳如何做到的?在外部需求向好、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等有利因素的带动下,经营主体信心不断增强,特别是深圳接续出台推动外贸稳规模稳份额稳增长各项举措,实施“20+8”产业集群政策迭代2.0,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外贸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

  “物流链”更畅通,贸易结构优

  今年以来,随着经营主体信心的明显回升,贸易自主性持续增强,国内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得到良好发展,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两月,深圳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060.4亿元,增长76.7%,占60.1%,比重提升10.8个百分点。同期,保税物流进出口1495.3亿元,增长35.4%,占22.1%。在深圳,现代化的港口和高效的物流体系,便利了贸易的流通和运输,“海空港畅流计划”“大湾区组合港”等创新举措,让深圳口岸“物流链”更畅通、贸易更便捷。

  前两月,深圳机场货运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其中,空运跨境电商业务量前两月实现倍增,在深圳机场运营全货机航线的航空公司增加至24家;深圳港的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呈现较大涨幅,亚洲航线、北美航线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涨幅达到两位数,积极服务深圳先进制造业和特色产业“出海”,持续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深圳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持续发力。近期,深圳发布“稳外贸24条”加快建设贸易强市,切实巩固深圳外贸基本盘,促进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这些举措紧密结合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特色、新业态发展动力、基础设施功能提升需求等,聚焦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为促进深圳外贸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间品贸易强劲,助推东盟“朋友圈”升级

  前两月,东盟成为深圳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1069.2亿元,增长58.1%,占15.8%。这成为深圳外贸进出口的一大亮点。深圳持续深化与东盟之间经贸合作,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面向东盟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为跨境产业合作高效链接赋能。目前,深圳已与东盟4个国家的6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为深化经贸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除新兴的东盟市场外,深圳对传统贸易伙伴也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态势,同期,深圳对香港地区、美国、欧盟和台湾地区进出口分列二至五位,对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对前十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占73.9%。与此同时,深圳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490.6亿元,增长57.8%;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842.9亿元,增长58.7%。

  民营企业“稳定发挥”,新能源车出口抢眼

  3月1日,一辆辆崭新的比亚迪汽车“走”下生产线,经过小漠、盐田、蛇口等港口“走”出国门,投入全球市场。今年前两月,比亚迪出口新能源汽车3.67万台,同比增长47.22%,目的地覆盖全球六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400个城市。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强劲增长,带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品出口增长,电解液、正负极材料、电机、汽车电子元器件、电池薄膜等出口火热。

  以华为、比亚迪为代表的深圳本地龙头企业开拓市场成效明显,大疆、荣耀、华星光电、欣旺达等深圳知名科技企业巨头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民营企业外贸第一大主体地位继续巩固,外贸“稳定器”作用持续发挥。前两月,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4836亿元,增长72.4%,占深圳进出口总值的71.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1.4个百分点。深圳不断壮大本土优势产业,在消费电子和通讯产业等方面继续巩固地位,占据产业链制高点,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