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深圳市属国企获评“十三五”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30 17:10:24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中外企业文化2020峰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表彰了“十三五”期间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深圳能源集团、特区建工集团所属企业路桥集团等多家市属国企凭借“十三五”期间企业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斩获“国字号”大奖。

  能源集团

  “情至深,能致远”。能源集团获评“十三五”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同时,《以“深能特色”企业文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总结入选“十三五”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文集。

  成立近三十年以来,能源集团在长期的发展成长和商业实践中不断积累与传承,逐步形成了基于发展战略的“深能特色”企业文化体系。

  文化引领。围绕能源集团中心工作完善企业文化顶层设计,通过党员先锋岗、标兵评选、青年文明号等系列活动树立先锋模范,提倡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文化导向,强化企业文化对集团战略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文化赋能。始终突出“为企业发展赋能,为员工成长赋能”,构筑安全文化、创新文化,开展各类培训学习、技能比武活动,提升员工业务水平与综合能力,增强能源集团发展的内生动力。

  文化聚力。推行“5H关爱体系”和青年安居计划,创建能跑会、摄影协会、音乐协会、各种球类等文体协会,为员工营造温馨的家园环境以及开放、包容、和谐、进取的人文环境,员工认同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能源集团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提升。

  品牌提升。建立“立体化”品牌宣传体系,搭建“全媒体”传播平台,制作出一批优秀企业文化作品,讲好深能故事、亮出深能形象;大力开展爱心公益、公众开放活动,推进产业精准扶贫,能源集团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路桥集团

  “匠心建造,百年路桥”。路桥集团获评“十三五”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同时,《以文化推动国企改革》入选“十三五”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文集。

  成立41年来,路桥集团与深圳经济特区同生共长,始终坚持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以文化软实力提升企业硬实力,助力国企转型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特色鲜明。

  以文化引战略。为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提出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5年4阶段”的推进计划,实现企业文化深度融入“十三五”发展战略总体规划之中,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打造文化团队,加大资金投入等举措,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战略等核心问题的引领作用。

  以文化促管理。面对国企改革的挑战,始终突出“实干启新,厚德自强”的企业精神,以企业精神为“推进器”,率先探索精益建造模式和“北环模式”;创建标准化流程,推行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筹建省级技术中心,为国企改革创新提供内生动力和有力精神。

  以文化聚人心。通过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和载体,将工匠文化融入员工行为,打造《路桥工匠》《大道臻行》等系列文化产品,举办企业文化大使、企业文化代言人等活动,打造文化墙等教育基地,设立员工扶危济困基金,不断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广大员工将个人追求融入“建工梦”“深圳梦”。

  唱响文化品牌。建立“四位一体”品牌宣传体系,搭建“全媒体”传播平台,讲好品牌故事,亮出特区国企形象。践行“铁肩担责、造福民生”的责任文化,大力开展公益捐助、台风应急抢险活动,推进精准扶贫,不断提升特区建工集团和路桥集团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特区建工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迈进“十四五”,深圳国资国企将继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强化引领、持续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再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