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以交办单形式监督问题整改形成监督闭环
信息来源:南通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26 10:27:00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南通市国资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南通市国有出资企业监事会关于对出资企业投资基金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情况汇报。此次专项检查共形成检查报告三份,开出问题整改交办单四份,这是南通市国资委首次以交办单的形式与企业进行监事会专项检查情况反馈和问题交办,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为规范企业投资行为,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南通市国有出资企业监事会对出资企业投资基金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分为三个小组,由监事会主席任组长,成员由专职监事和相关业务处室人员组成,共检查基金54只,涉及投资项目223个。检查主要围绕决策程序、基金投向、投资管理、风险控制和投资回报等五个方面开展。这次专项检查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按照项目化运作。综合考虑业务风险程度等各方面因素后,监事会制定年度检查计划,进行专项检查立项,并确定一名专职监事为项目负责人,负责检查方案、指标体系的设计起草,检查工作的业务培训,问题的收集整理归纳,整改交办单的复核等。专项检查结束后,按项目为单位进行建档留痕。二是实行流程化操作。专项检查按照调研论证、方案设计、业务培训、企业自查、集中检查、小组讨论、问题沟通、报告审议、情况汇报、问题反馈、整改交办等流程,采取查阅资料、听取介绍、个别访谈、列席会议等形式进行。三是进行规范化管理。统一指标体系设计,实行清单化检查。问题整改交办要求限期完成,对于期限内不能完成整改的事项,要求制定限期整改计划。对于存在确实无法整改的事项,要求进行说明情况。整改报告要求由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南通市国资委安排业务处室进行督办,并由专人跟踪管理,实行销号验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南通市国有出资企业监事会成立两年多来,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范、三年上水平”的工作思路,逐步将工作重心从发现问题、揭示问题向解决问题推进,形成“监督、检查、出报告、促整改”的工作闭环。南通市国资委高度重视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对监事会发现的问题,在出资企业整改到位前,将暂缓审批同类型业务。同时,今年还首次将出资企业落实监事会整改要求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进一步推动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闭环的形成。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