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监督确保措施落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2-05 14:41:00
人工智能朗读:

  “市纪委监委的通知真给力!我们刚在社区微信群里转发了,马上就有居民前来报备。”1月30日下午,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社区干部边整理工作台账边说。就在10分钟前,刚从外地回京的潘先生一家还没进家门,就直奔居委会报备曾与湖北籍人员接触的情况。

  1月29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力有序执行。

  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保障北京市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落实,推动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体系为抓手,护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各区建立从上至下、规范有序、衔接配合的防控体系,实现防控工作的网格化管理,是四方责任中属地责任的具体内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内容。

  为推动属地责任落实,朝阳区纪委监委全程关注该区健康咨询热线的筹建和运转,紧盯筹备、运行、反馈三个环节,做实做细对健康咨询热线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切实发挥咨询热线为民答疑释惑和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

  “我们与区卫健委一同研究制定了工作规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我们紧盯咨询办理的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对怕为、慢为、假为、庸为、乱为等现象给予督办和纠正,发现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

  “无论早晚,总会有工作人员接听电话,耐心解答。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感到十分安心。”网友“平平安安”在“双井微社区”发帖点赞。

  流程缩短后方便多了

  “原以为发热门诊会很乱,想不到秩序井然。”市民周女士抱着正在发烧的孩子,长舒了口气,“从挂号到看病结束,并没有耗费过长的时间。”

  时间的缩短与转诊流程精简成正比,这是市卫健委根据疫情发展做出的最新调整。

  “部分发热门诊医院反映转诊流程繁琐,转诊时间长等问题,请予以重视。”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深入一线进行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坚持将问题“捞”上来、报上去,推动问题解决。经与市卫健委会商研究,转诊流程得到最大限度简化,进一步提高了诊治效率。

  与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同步,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出)机构也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全市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履行责任。

  将强化监督与深化改革相结合

  作为新一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过程中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的重点领域,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强化监督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相结合,强力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市监委驻京能集团监察专员段梓斌在春节期间连续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0余家下属企业督察、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各单位做到日清日毕、日清日报。

  首都医科大学纪委专门成立“首都医科大学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校纪委随机抽取31名本科生、研究生电话进行随机访问,对延期开学通知接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提升了我们履职尽责、打造平安校园的意识。”该校学生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给您拱手拜年啦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做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四方责任”中个人责任的内容要义。

  律人先律己。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在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同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做好个人防控。其中,东城、石景山、通州、大兴等区纪委监委专门召开会议,加强宣传引导,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内部防控责任分工,特别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扎实落实个人防控责任。一时间,拱手礼取代了握手礼,成为了首都纪检监察干部拜年的新风尚。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从严查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行动迟缓问题,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北京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本报通讯员 黄媛媛)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