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
信息来源:深圳人才工作网 发布时间:2023-03-18 19:02:34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与就业和民生关系最直接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产业现代化”的理念,全面对接国家所向、湾区所需、深圳所能,推进深圳职业教育在“率先”上抢先机,在“新路”上勇探索,勇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开路先锋,着力培养适应智能时代的技术技能人才,初步形成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模式”。

  紧贴城市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进程中,深圳既需要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实施创新驱动,也需要更多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基础支撑。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修订《深圳市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紧贴城市产业需求,印发《深圳市中-高职教育集团建设方案》,加强中高职一体化协同发展。2020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2022年2月,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提出多项举措推动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秀玉介绍,近五年来,全市财政职业教育投入260多亿元,落实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高职院校、技工院校和中职学校生均标准分别为2.2万元、2万元和1.7万元,居国内前列。实施中职生免费政策全覆盖,对民办职业院校教师发放长期从教津贴,对每年评选的“鹏城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券试点,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人2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年均补贴培训约13万人次。

  目前,全市有职业院校33所,在校生16.09万人。其中中职学校19所,在校生4.18万人;技工院校11所,在校生4.69万人;高职院校3所,在校生7.22万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全市中职学校中有国家示范校5所,省级以上重点校10所,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8所。

  深化产教融合开启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

  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企合作“校热企冷”是长期困扰职业教育的关键问题,我市职业院校直面难题,勇闯新路,努力打破企业与学校割裂的桎梏,跨越职业与教育脱节的鸿沟,将人才培养的“锚”定在产业最前沿和企业最需要的地方。

  为激励企业提供更多更先进的实训实习设备,深圳率先在全国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联合行业企业建立8个以专业为支撑的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其中3个入选广东省示范职教集团建设项目,1个入选全国示范职教集团,带动全市上千家知名企业参与到校企合作中。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表示,学校立足深圳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联合头部企业建立特色产业学院,共同开发新行业、新职业、新专业、新课程,形成产业技术变革与教学改革同频共振的良性机制,从而实现在校所学知识、技能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对接,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不仅仅是深职院,深圳各职业院校与华为、平安科技、比亚迪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对接人工智能、5G、物联网、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专业,加大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实施“六个共同”,即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走出去”,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深圳创新经验做法中,率先建立“六个共同”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模式,成为面向全国推广的经验做法之一。

  聚焦开放发展向世界贡献职教“深圳方案”

  深圳职业教育传承特区改革开放的血脉,努力实现“走出去、引进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人才。近年来,深圳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平台建设,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立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职业教育创新中心,充分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的国际组织体系,推动深圳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走出去”,向世界贡献职业教育的“深圳方案”。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学校与龙头企业‘抱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在7个国家建立了9个海外语言和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推动中国的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模式走出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介绍。

  接下来,深圳将按照《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要求,对接国家所向、湾区所需、深圳所能,紧扣职业教育终身性、融通性、开放性等多元化特征,聚焦职业教育体系不健全、产教融合不深入、湾区融合有壁垒等障碍和短板,不折不扣地落实《实施意见》所提出的先行先试改革任务。从深圳自身特色和使命出发,继续探索职教高端发展新模式,构建智能时代职业教育新生态,推进粤港澳职教联动发展,率先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争创世界一流,引领中国职业教育由“工业化”向“智能化”加速迈进,早日建成世界职业教育高地,率先实现职业教育先行示范,为全国和世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