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陪伴计划 | 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03-28 14:24:10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4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市国资委”)、深圳市南山区卫生健康局(简称“南山区卫健局”)指导,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天使”)、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简称“浙商银行深圳分行”)主办的“创业者陪伴计划”第2期——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在深创投广场成功举办。市国资委重组和资本运营处、南山区卫健局有关负责同志,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深天使副总经理徐向东,浙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李林,浙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监控官、副行长郭维奇等领导出席活动。

  “创业者陪伴计划”是深创投、深天使共同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为创业者链接覆盖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的资源要素,帮助企业跨越从技术到市场的“死亡之谷”,实现培育优秀科技企业、促进深圳产业发展的目标。本次活动以“医善同行 携手共赢”为主题,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热点话题,吸引了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产业集团、科创企业等代表近百人现场参与,专家围绕科技创新分享洞见,优质创业项目路演精彩纷呈。

  活动伊始,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创投的生物医药投资布局,并表示初创企业与产业巨头的商业合作互补,既是生物医药创业企业快速商业化的理想选择,也是产业巨头加快拓展管线、做大做强的有效手段。通过管线BD和企业并购等形式建立合作,是成熟医药市场的常态,在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商业价值更加凸显。深创投将积极推进创新药企在管线BD、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商业合作,搭建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创新药企、产业集团的互动平台,打造集“研发-投资-商业化”于一体的良好生态圈,助力深圳市和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图片1.png

  深天使副总经理徐向东在致辞中回顾了深天使在“投资金”与“投服务”两方面的工作成效,介绍了公司受托管理深圳市科技创新种子基金及郑州、海南早期政府引导基金等创新业务的情况。他表示,举办“创业者陪伴计划”活动是深天使完善“科技转化-创业孵化-产业加速”三位一体生态服务体系,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的重要实践,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创业者链接产业、资本等合作资源,期待参会者们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图片2.png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监控官、副行长郭维奇在致辞中表示,浙商银行长期以“一流的商业银行”为愿景,已连续5年跻身全球银行百强。截至目前,浙商银行服务人才、科技企业近1.5万户,提供融资余额超2000亿元,并围绕10大科技金融场景推出了16大系列产品。未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提供高质量专业化服务,以“新要素、新模式、新动能”为新质生产力锻造“新引擎”助力。

图片3.png

  南山区卫健局生物医药专班毛文哲博士宣讲了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与政策支持。他全面介绍了南山区的科教、医疗、园区等产业基础,深入解读了南山区“1+4+N”产业扶持体系,并从总部落地、企业融资、人才工作及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支持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相关政策条例,帮助在场的创业者们知晓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

图片4.png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科创金融部总经理吕程全面介绍了浙商银行推出的全国首个以高层次人才为服务对象的“人才银行”品牌及实践案例,并着重提到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特点定制的“人力资本+经营资本+特色资质”量化给额模型,提升人才服务与审批效率,助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

图片5.png

  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浙商银行深圳分行还为“创业者陪伴计划”提供了5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将专门用于支持深创投、深天使已投企业的发展。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创业者陪伴计划”专项产品正式发布。

图片6.png

  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国家实验室负责人钟惟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免疫学家魏于全,北京锦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董小岩,深创投创新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森,华泰联合证券总监沈钟杰,分别作了《新型给药方式》《生物技术药物与生物治疗研究进展》《SMA与IOPD等罕见病的基因治疗临床研究新进展》《资本寒冬下,创新药投资何去何从?》《药企并购重组与商业合作趋势》的主题演讲,与参会者们分享了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科技成果转化、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等行业热点。

图片7.png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高级副总经理余忠良、深创投健康产业基金总经理周伊、华润医药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彭颖、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创新药械投资部高级投资总监刘通、华泰联合证券大健康行业部总监汤大为等嘉宾围绕“共同构筑产业生态——‘引入+自研’双管齐下的布局策略”主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分享了各自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未来发展策略的思考。

图片8.png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生物医药行业专场路演,9家生物医药创业企业依次进行了路演,并与投资机构代表围绕技术研发、产品特点、渠道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图片9.png

  未来,深天使将秉持“引领天使投资行业、培育优秀初创企业、发展战新未来产业”的使命,联合各方资源为初创科技企业搭建政策、空间、资本、技术、人才、品牌、产业等要素齐全的服务平台,持续打造“创业者陪伴计划”IP,推动“四链”深度融合,为形成有利于初创科技企业不断产生且持续成长的生态环境夯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