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7-11 14:34:49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城安院”)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创新设立,是市国资委全资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16年 1月11日注册、同年3月1日成立,时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为城安院揭牌。深圳城安院的创新设立是深圳市探索利用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支撑城市安全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已成为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作法之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战略引领作用,2021年12月29日,应急管理部 深圳市政府依托深圳城安院合作共建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简称“国家城安院”),时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正部长级)尚勇、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为国家城安院揭牌。

  国家城安院、深圳城安院坚持“两位一体”统筹运作、“一体两翼”发展格局,遵循“领导班子统筹任免、发展计划统筹制定、 资源配置统筹安排”原则,发挥事业属性与企业属性各自优势,充分整合国家与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源,融合前沿科技、汇聚高端人才,推动城市安全基础理论与前沿科技创新引领和应用示范,促进城市安全领域“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立足深圳、扎根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国家级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机构,支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家城市安全发展先行示范。

  一、主要业务

  深圳城安院首创国内城市公共安全宽口径、多领域研究模式和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机制,致力于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研究,围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全场景,聚焦政策研究、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调查评估和安全文化全过程,全周期开展服务支撑、科技研发与投资推广。目前下设部门12个、所属二级企业7家、三级企业3家、管理社会组织7家,员工总数近500人,并已搭建院士1人、博士博士后38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超70%、紧缺专业覆盖44个、平均年龄34岁共268人的核心人才团队。深圳城安院依托前沿科技和顶尖人才及时响应、快速支撑城市公共安全领域迫切需求和重大难题,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高效响应城市公共安全需求”的创新道路。

  二、重点成效

  深圳城安院以安全咨询与支撑业务为基础,重点应用全天候、全覆盖、全场景的“天(InSAR)+空(LiDAR)+地(IOT)”立体化监测预警技术,支撑深圳“一库、四平台、N系统”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战应用和“1+11+N”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建设,创新研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城乡安全、应急救援、疫情防控和综合支撑6大领域28个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平台),累计承接各级政府部门(单位)委托项目780余项,着力促进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发展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深圳城安院以安全科技与创新业务为核心,组建由岳清瑞院士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获批创建国内首个全要素、全链条,华南唯一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市科创平台,牵头或参与国家、省市17项重大科研课题,与南科大、港中文等30余所高校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孵化,在城市安全科创领域逐步进入“国字号”梯队;代表企业履责成效的《以科技创新支撑城市公共安全,坚定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是广东省唯一科技创新案例。深圳城安院以安全投资与推广业务为纽带,全方位的服务支撑模式已覆盖应急、住建、交通、消防、水务、规自、燃气、气象等多个领域,全国性的市场布局也逐步拓展至海南、雄安、广州、郑州等多个省市,全面依托以智慧应急为代表的专业品牌和行业影响,逐步带动深圳城市安全发展实战应用走向全国,抢占市场高地、集聚产业资源,快速响应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引领打造安全应急产业生态。

  三、资质荣誉

  深圳城安院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基础能力、迅速做强做优做大,先后获得丙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监理、评估单位、乙级测绘资质单位等行业优质资质20余项;累计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深圳市科技奖(标准奖)、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申请专利177项、著作权164项、注册商标51件;编制国家标准6项、地方和团体标准16项,出版专著7部;努力实现科技攻关与安全支撑双突破,全力为解决城市级安全发展难题提供保障服务和解决方案。

  未来,深圳城安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躬耕于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支撑,围绕突出问题和重大需求配置资源、快速响应,汇聚高端人才、引领前沿科技,依托“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科研探索与创新实战,打造深圳特色的城市安全服务支撑机构、国内领先的城市安全产业发展集团、国际一流的城市安全科技创新中心,努力为城市安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10、11楼

  总机(前台)电话:0755-88127102

  传真:0755-88127244

  邮箱:szsti@szsti.org

  网址:http://www.szsti.org/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