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建发集团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7-11 09:47:25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特区建发集团)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特区一体化进程,于2011年8月成立的市属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公司。2016年2月,市政府进一步明确特区建发集团作为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平台,主营业务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区域经济合作、PPP项目实施等。截至2022年12月底,公司注册资本344.01亿元,总资产1181亿元,净资产514亿元,在册员工2582人,下属全资及控股企业21家,参股企业11家。公司成立10年来,有效发挥市级投融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空间拓展、产业帮扶合作等平台功能作用。

  “十四五”期间,特区建发集团将秉承“引领产城人融合,促进新型城市发展”企业使命,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平台、科技园区开发运营平台、海洋产业发展综合平台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平台“四大平台”功能作用,落实区域经济协作任务,致力成为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新型城市发展综合运营商,支撑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国资战略性载体、助力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国资功能性载体,高质量迈入深圳“千亿骨干国企集团”行列,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特区建发集团“四大平台”业务板块:

  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平台。发起成立市级专业化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主体,强化以“基础设施投资平台”为主体,以“PPP中心、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为两翼的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积极承接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大力培育以综合管廊、感知网络体系、信息管线、通信机楼、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新基建业务,全面助力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

  科技园区开发运营平台。充分发挥优质产业空间开发运营功能,聚焦生物科技、海洋新兴产业、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一批特色功能性产业园区。以产业招商和创新创业服务为核心,提升园区运营能力,构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一体化体系,增强产业园区的产业培育能力、创新孵化能力及持续价值创造能力,打造具有深圳特色、国内领先的科技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品牌。

  海洋产业发展综合平台。加快推进海洋新城(含中欧蓝色产业园)等海洋经济产业空间载体建设,加快完善海洋产业集聚发展的软硬件环境,将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办成高质量、高水平、有广泛影响力、国际一流的“中国海洋第一展”,培育海洋产业生态圈,打造专业性海洋产业发展平台,提升海洋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和海洋产业投资与服务能力。

  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抢抓深圳“无废城市”建设机遇,挖掘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业务空间,实现建废处置全品类和全产业链业态布局。坚持产品研发创新,提升综合性环保产业板块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绿色环保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裙楼7楼

  邮编:518048

  电话:82512311

  传真:82810788

  网址:www.sztqjf.com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