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7-11 18:24:24
人工智能朗读:

  ——公司定位:深圳燃气是一家以城市燃气经营为主体,燃气资源、综合能源、智慧服务等业务协同发展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发展历程:公司创立于1982年,几乎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1995年,深圳市煤气公司和深圳市液化气管理公司合并组建为燃气集团,经过了集团化、股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三个阶段,200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1139。

  ——股权结构:目前股权结构为市国资委占40.10%,市资本集团占8.97%,香港中华煤气占26.48%,四川新希望占6.12%,社会流通股占18.33%。

  ——公司规模:截至2022年底,公司总资产382亿元,净资产154亿元,2022年营业收入300.62亿元,利润总额16.57亿元。

  ——业务板块城市燃气方面,公司扎根粤港澳大湾区,持续保障城市安全稳定用气,同时积极“走出去”,在全国12省区57个城市开展城镇燃气的投资、建设、运营及销售。目前在深圳地区已形成“一张网、多气源、互联互通、海陆共济”的天然气供气格局。燃气资源方面,公司全力延伸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构建采运储销一体化体系。不断丰富资源采购渠道,完善多气源供应格局,在深圳拥有西气东输二线、广东大鹏一期气、迭福LNG、华安LNG接收站等多路气源,保障大湾区稳定供气;投资建造深圳国资第一艘LNG运输船,2023年2月交付使用;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座具备自主采购能力的城市燃气LNG储备库,深圳市燃气应急储备能力达到7天以上,正在加快推进储备库二期建设;深化统购统销战略,推进全国性资源网络建设。综合能源方面,公司坚持以城市燃气为依托,以智慧服务为支撑,以可再生能源为驱动,构建以天然气、绿电、绿氢为核心的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综合利用节能、高效、绿电、固碳等多种技术能力,为用户提供“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光则光、宜储则储”的零碳能源方案,满足用户冷、热、气、电等综合能源需求,助力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智慧服务方面,公司以城燃业务为依托,深入挖掘用户潜在价值,着力于发展智慧生活相关增值业务、培育智慧燃气技术输出能力、探索智慧城市服务发展机遇。通过培育延伸产品和服务品牌,以深燃智慧转型为牵引,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公用事业行业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

  ——获得荣誉:公司2018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再次认定通过。连续18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被应急管理部认定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获“2018-2020年度广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服务满意度排名在我市窗口行业中持续保持领先,获国际杰出顾客关系服务奖和“深圳市优质服务示范单位”称号,我市用气营商环境评价2019-2020年两年全国第一,2021-2022年两年全省第一;质量管理成效显著,获得深圳市“2011年度市长质量奖”、2017年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2019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年度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梅坳一路268号深燃大厦

  公司总机:0755-88660777

  传真电话:0755-88660880

  网址:www.szgas.com.cn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