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7-11 09:38:19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成立于1998年7月31日,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秉承“厚德载运,深铁为民”的企业精神和“经营地铁,服务城市”的企业使命,构建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合一”的产业布局和轨道建设、轨道运营、站城开发、资源经营“四位一体”的核心价值链,着力构建开放、创新、共融的“轨道+”生态圈。截至2022年底,集团总资产6616.10亿元。

  集团目前共承担深圳市15条地铁线路合计516.7公里的运营任务,分别为1、2、3、5、6、7、8、9、10、11、12、14、16、20号线及6号线支线。在建地铁线路共12条,线路总长98.4公里;在建国铁和城际铁路共332.1公里。集团持续拓宽品牌辐射面,积极对外输出运营、综合联调、维保、咨询等多样化服务,业务共涉及国内外(不含深圳)线路约407.2公里。

  集团积极践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发展模式,以地铁上盖及沿线物业的升值效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轨道+物业”模式日益与城市深度融合,以枢纽为代表的“站城一体化”项目逐步成为核心产品。集团已构建写字楼、商业、酒店、广告传媒等多种产品体系。

  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10年至今累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乘客提供约3.01亿人次的免费客运服务,地铁义工联提供义工服务突破600万小时,已建成并移交了2.32万套保障性住房。

  集团以“造就高素质员工队伍,成为全球轨道交通标杆”为企业愿景,坚持“以乘客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以法制为圭臬,以奋进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全力推进平安、法治、科技、美丽“四个深铁”建设,先后荣获“国际隧道协会ITA地下空间创新贡献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等荣誉。

  未来,集团将全面践行“先行示范”理念,坚定扛起“交通先行官”的发展使命,加快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轨道交通企业,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都市圈建设。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一路1016号地铁大厦

  总机:0755-23992600

  传真:0755-23992555

  乘客服务热线:0755-88960600

  网址: www.szmc.net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