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集团驻成田镇帮扶工作队致力讲好东盐粿品文化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10 15:02:36
人工智能朗读:

  产业是致富之源,发展之本。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市属国企特发集团驻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帮扶工作队在当地政府及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科学谋划,因“地”制宜,为东盐村找到一个致富、增收的“金”点子。

  1月12日,由特发集团和前海管理局出资捐建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东盐村潮汕粿品工坊正式开张。

  成田镇东盐村先前是一个“挂号”村,占地仅34万㎡,户籍人口1800多人,常住人口才600多人,村内青壮年多以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15万,村内资源资产匮乏,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收入来源缺乏支撑,这成了长期困扰村“两委”的难题。如何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激活农村劳动力、带动村民创收、赋能产业发展,成为提升东盐村帮扶质效的重中之重。

  特发集团驻成田镇帮扶工作队多方走访、调研,了解到潮汕粿品制作技艺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逢节必有粿、时节做时粿、时节食时粿”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东盐村有不少擅长制作粿品的“高手”。

  为解决东盐村产业缺失的问题,驻成田镇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积极寻求资金支持,在后方单位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耗资42万元改造粿品工坊,并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同时,合作社还吸收了村内防返贫监测户家中有劳动能力人员为社员,牢牢兜住返贫底线。

  粿品工坊自开张以来,深受周边镇村及游客的好评,今年春节期间,东盐村粿品工坊吸引游客近2万人次,累计售出粿品近3000份,逐渐成为东盐村新晋网红打卡地、乡村旅游新名片。

  下一步,特发集团将继续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关部署要求,大力支持驻成田镇帮扶工作队,进一步助力东盐村粿品品牌建设,讲好东盐村粿品文化故事,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