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探索实践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先行示范”之路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3-30 10:23:00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作为我市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试点单位,紧紧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机遇,以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深圳特色集体经济领域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强化监管为“基石”,以推进股权改革为核心,重点推动股份合作公司治理优化、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条例,促进流转,推动股权管理体制变革

  宝安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新修正的《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通过在试点公司推进以股权为核心的系列改革,形成了股权结构更趋合理、流转更加顺畅的新局面,打破了僵化、固化、封闭的股权“坚冰”。一是推动股权依法有序流转,打破“生不增、死不减”困局。明确可根据《继承法》有关规定并修改“公司章程”,允许股权继承、赠与、转让;对无法继承、转让和赠与的,公司可予回购。目前,10家试点公司均已据此完成章程修订,且在开展新增股东名单确认工作。福永福围公司已呈报商事登记部门备案,股东人数从752人增加至1070人。二是做实集体股收益权及表决权,夯实公司持续发展基金。明确规定集体股应按收益比例留存且开设专户管理。公司每年应编制集体股股利预算方案,明确集体股股利可用于公司发展、公共事业、保障股民基本福利以及激励公司领导班子等,不得用于合作股分红。福海稔田公司已制定集体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从2019年1月起计提集体股分红。新桥黄埔公司则成为全市第一家集体股行使表决权的公司,打破了以往只占80%股权的合作股股民行使全部表决权的惯例。三是推动集体股逐步减持,为公司发展注入新“血液”。推动公司集体股减持至15%-20%,将减持下来的集体股有偿配售给原股东,但股权必须落到符合章程规定的该股东家庭新增人口名下,不但有效破解了股权“供需”症结问题,且让思想更开放、眼界更长远的年轻股民快速进入公司参与管理。

  二、明确权责,创新机制,优化公司内部治理体系

  宝安区通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等,根据集体企业特质,积极引导和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加快建立符合集体经济发展规律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调整公司投票机制,实现“同股同权”。参照《公司法》,明确公司投票机制从“一人一票”转为“一股一票”,建立现代企业表决机制。股民投票时,按个人总股数真实表达意愿,不得拆分投票。其中,对实行股东大会制的,股民按其所拥有的股份行使投票权;对实行股东代表大会制的,股东代表按所代表的股权份额行使投票权。二是明确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责,确立运行规则。本次改革规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下称“集资委”)主任由社区党委书记或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兼任。集资委作为集体股代表,在投票前,内部提前对议题进行表决,形成统一意见后出具会议纪要,并按规定进行公示。在股东(代表)大会投票时,集资委代表宣读会议纪要,以公开投票方式行使表决权。三是建立公司“三会”与社区党委“联会”,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本次改革,首先明确了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范围,包括换届选举、股利分配、集体用地转让开发和其他大额资产转让抵押等;同时明确重大事项应由社区党委、董事会、监事会和集资委“四方联席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提请股东大会审议、表决。“四方联席会”参照社区党委会或党群扩大会议召开。社区党委对股份合作公司重大决议行使监督权,但不直接干预其经营运作。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同时,实现社区党组织领导与公司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相统一。

  三、多措并举,促进转型,加快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发展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积极引导股份合作公司主动参与本区产业空间拓展和新一轮科技变革,加快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建立“功能库”,搭建对接平台盘活土地物业资源。建立可开发集体用地资源、国有产业空间资源、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资源三个“供给库”,以及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储备、本地重点企业增资扩产用房、重点产业项目用地三个“需求库”,搭建统一的系统平台,集中公司土地物业和金融资源,形成常态化对接机制。2019年9月3日,成功组织首场“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招商引资暨资源对接会”,达成6项合作协议,开创了集体土地物业资源与优质企业项目精准对接的先河。二是政策引导,鼓励股份合作公司与优质企业合作共赢。对《宝安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将专项资金导向转为“鼓励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产业空间,加大制造业空间供给”,扶持领域新增留住工业企业、引进优质工业企业、扩大自主开发项目及综合整治工业园区等,促进集体经济与宝安区产业布局及优质企业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三是创新人才机制,打造人才强企生态体系。建立“人才培养机制”,鼓励支持股份合作公司前瞻性、规划性地将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等德才兼备的股民纳入公司后备力量,建立人才梯队;建立“挂职锻炼机制”,组织遴选优秀员工到区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区集体资产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国企锻炼历练,提高宏观视野、政策法规、监督管理、统筹协调、产业发展等综合及专业能力,从而培养一批政治素养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公司后备干部。

  四、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打造完备规范监管体制机制

  宝安区全面推进监管体系信息化、智慧化、制度化,在多个领域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寻求突破,促进股份合作公司规范管理。一是升级社区集体经济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推动监管信息化建设。2019年6月,系统2.0版正式上线,集成一企一档、三资管理、统计分析、数字地图、财务监管、银企互联六大板块,形成多链条、全流程的信息化中枢管理;完成7678个集体地块的地理坐标矢量数据采集和落图工作;纳入监管股份合作公司934个银行账户,资金余额总计70余亿元。二是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推进集体资产监管向智慧化转型。研发“股东大会智慧投票表决”系统,科学统计到会股东人数及其所持表决权数,形成智慧化投票机制,提升议事效率,建成股民可信可靠的议事体系。三是建章立制,健全集体经济监管制度化体系。为优化完善交易程序,形成有效监督,修订了集体用地交易、物业出租、建设工程招投标、货物与服务采购、产权转让、综合监管系统运行、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薪酬管理制度指导意见》,从严规范了股份合作公司薪酬发放,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年薪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建立了正负清单,由此彻底终结了津贴补贴发放“五花八门”的乱象,进而有力激发了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