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深业托育构建专业培训体系, 补齐托育人才短板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04-10 17:37:48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双职工家庭的增多,家长们对于低龄孩子的看护需求不断增加。作为全国最年轻的超大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不到33岁,妈妈六个月产假结束,孩子谁来带?家长如何兼顾育儿和工作?尤其是对于1岁以下乳儿期宝宝的照料,更是成为普遍困扰深圳这座年轻城市许多家庭的难题。

  作为新兴行业,我国的托育人才建设才刚刚起步,托育发展中面临着专业人才短缺、从业标准不一、社会认可度不高等现实问题。

  面对专业人才的短缺,深业集团旗下深圳幸福健康集团通过构建0-3岁托育师资培训体系,加快专业人才培养,走出了一条推动托育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4月6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聚焦深圳的普惠托育发展,报道了深业托育构建专业培训体系,补齐托育人才短板的做法和成效。

  构建托育服务体系 打造民生幸福品牌

  2020年9月,深圳市政府决定依托深业集团组建成立深圳幸福健康集团,是国内大中城市第一个集养老、医疗、托育业务于一体的国有养老托育资产管理运营平台。

  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全国赋予深圳优化养老托育市场发展环境的改革试点的唯一平台,深圳幸福健康集团坚持“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发展思路,打造综合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品牌“深业幸福家托育”,发力多层次托育园区布局建设,自主研发适合中国0-3岁宝宝的婴幼儿保教体系,为上千个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高品质托育、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面对0-3岁托育运营体系在中国还尚未成熟的问题,深业幸福家托育落地集团化运营模式,建立了运营管理标准化体系,并通过 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截至2024年4月,该集团已在深圳布局10个区,运营21家托育园,自有备案园所数量已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其中有3家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1家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

111.PNG

  截至2024年4月,在运营的园所中,95%以上为普惠性托育园,努力打造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托育供给体系;运营满一年以上园区平均满园率高达95%以上;超过85%的园区可接收1岁以下婴幼儿,极大满足了年轻家庭对于小龄段乳儿的带养需求,也为托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创新研发成果

222.JPG

  为了让保教体系更适合中国0-3岁婴幼儿家庭,深业幸福家托育投入1000余小时的研发时长,自主研发了以“身心健全、生活自理、好奇探索、交往合作”为培养目标的“幸福WE保教体系”,制定了婴幼儿一日生活全案,以及配套的婴幼儿五大领域发展目标及评估量表,实现对婴幼儿幸福成长的全面支持。

 搭建人才培训体系 实现产教融合

  由于托育行业用工需求大,而乳儿照护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对托育从业人员的实操能力和经验要求也更高。

  搭建人才培训体系

  在过去的几年间,能够照料1岁以下乳儿宝宝的托育机构并不多。基于规模化与专业化的体系建设,深业托育自2021年起成立了“幸福红树计划”,面向托育园所核心岗位针对性开发系统培育课程,通过系统的师资培训体系,深业托育搭建起托育教师五级成长体系,培养更多专业的托育老师和园所管理者,为其打通了具体、明确的成长路径。

333.PNG

  仅2023年,深业托育就举办了超过23场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培训,每次培训还专门安排名额,面向行业相关托育企业开放,并邀请来自海内外高校、优秀专家学者代表,从师资培养、保教体系、园所运营等方面开展学术讲座,搭建婴幼儿照护交流学习的平台,吸引高达22万人次的线上线下参与。

444.JPG

  此外,为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提升人才供给,补齐人才短板,深业托育与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等省内外9所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深化专业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为高校提供专业培训及建设专业题库,促进课程内容和职业资格标准融通。

  国际交流合作

555.JPG

  为推动托育人才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深业托育积极开展国际先进托育经验学习交流,目前已与在托育领域有着30年经验沉淀的日本KCH集团深度合作,建立中日国际托育人才培训基地,联合行业及社会力量推动托育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托育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让更多家长获得安全感与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