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24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委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下,市国资委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牢牢把握“做市场化出资人和有效有为监管者”的职责定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激活力、促发展、惠民生,积极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努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市属国有经济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国有资本监管运营情况良好,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改革获得突破性进展。“1+12”深化改革系列文件顺利通过市委深改委审议,正按程序报请市委市政府正式发文实施,“1+11”资源整合方案基本成型,国资国企改革蓝图开局绘就,具有深圳特色的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政策体系初步形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顺利,资本运作与资源整合富有成效,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优化。

  二是发展取得显著性成效。市属国企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着力夯实发展根基,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956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2亿元,上缴税收271亿元,同比增长7.2%、9.2%和4.8%,实现利润341亿元,剔除证券市场影响,同比增长20%。资产总额在全国37家省级监管机构中排名第14位,利润总额名列第4,总资产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等关键效益指标稳居全国同行前列,成本费用利润率更是多年稳居榜首。

  三是布局取得持续性优化。市属国企努力服务国家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于基础性、公共性和先导性功能定位,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向深圳城市功能完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以及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民生改善的重点和关键领域深耕发展的势头强劲,“一体两翼”产业资产占比74%,利润占比超过60%。市属国企全年承担了全市20%的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占24%,实际完成投资30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在弱经济周期运行的市场环境下为全市落实稳增长政策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是党建获得切实性加强。全系统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不断加大党建制度供给和指导力度,努力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碎片到系统、从经验到制度”三大转变,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投控、能源、地铁、水务等6家公司党委获得省委、市委表彰。

  下面,概要回顾2016年工作:

  (一)勇于攻坚克难,国企改革取得突出进展

  强化改革顶层设计。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反腐倡廉工作座谈会,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施方案》,相关12项改革配套制度文件相继出台或积极推进,以《实施方案》为牵引,涵盖权责清单、国企党建、功能分类、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结构调整、容错机制等重点改革任务,具有深圳特色的“1+12”改革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优化国资监管职能。因应形势变化和履职要求,完成新一轮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能优化调整,撤销企业一、二处,成立股东事务处、战略发展处,改组综合研究处。积极推动简政放权,通过权责清单梳理,在前期已下放或取消10项权责事项的基础上,再行下放或取消13项,目前仅保留17项,与兄弟省市相比较,放权力度颇大,只做出资人该做的事情落到实处。

  指导投控对标“淡马锡”。以投控作为市属国资市场化综合性改革试点,鼓励其立足“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上市公司平台”,全面学习对标“淡马锡”,目前已列入市委重点改革任务。通过对比找准问题、对标落实路径,丰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内涵,探索国资监管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圳模式”,为全国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探索经验。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系统内5家企业混改工作,特发物业通过“进场+公开+挂牌+遴选+择优+竞价”的系统性操作全面完成改革,盛波光电通过引进外部战略性资源方式,在完成混改的同时有效支持了上市公司发展,城交中心等6家人力资本对企业竞争力具有核心作用的企业混改工作进展顺利,创新投在新设立的商业化基金管理公司实施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进行了积极探索。

  深化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企业家队伍建设新思路,着力培养和打造适应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外派监督管理人员和后备人才三支队伍,建立110余人的企业管理人员后备人才库。积极适应国企党建和监督工作新要求,创新探索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选人用人的具体实现形式。

  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关于深化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印发,积极构建与激发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激情培养出资人精神相适应、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薪酬管理体系,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充分肯定。规范参与薪酬分配事项审核的方式和程序,构建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薪酬体系和收入增长机制。实施外派监督人员和专职外部董事薪酬改革,建立与监管职责相适应的新的“两监”薪酬体系。

  (二)加快资源整合,国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明晰国资功能定位。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服务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功能属性更加凸显,破题提出圈层梯度推进、“一区多园”、国际化拓展、科技金融先导、人才安居等“五大战略”,完成市属国资国企“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编制,督促指导直管企业开展规划编制,为企业中长期发展指引方向、树立目标。

  加快资源整合步伐。研究市属国资国企整合重组“1+11”总体思路和初步方案,紧紧瞄准城市运营保障、产业发展引导、对外合作聚合以及国企改革引领等功能定位,提出整合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巴士集团收购深业深港集团,打造市属国有出租车统一运营平台,天健集团整合粤通公司圆满完成,东部公交股权整合积极推动。加快加大“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力度,推动建立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全市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工作方案,牵头完成全市88家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其中市属企业77家,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

  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指导市属国企大力开展资本运作。投控公司立足金控定位,竞得信达财险控股权,跨境收购新加坡再保险公司,联合筹设仁和寿险和仁和财险,成为天音控股第一大股东,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获市政府批复。远致公司与前海合作设立前海再保险正式开业,市属国企为深圳在全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做出了自身应有的贡献。地铁与万科重组取得重大突破,赛格集团核心资产整体上市,深深房资产重组有序开展,建科院及中新赛克IPO、赛格宝华新三板挂牌有序推进,深南电通过资产重组成功保壳。

  大力实施基金群战略。国资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及其管理公司鲲鹏资本成功设立,重大产业基金、下一代蓝全球创新技术并购基金等子基金以及人才创新创业基金顺利推进,投控公司参与的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创新投参与的国家中小企业基金首支实体基金成功落户深圳,创新投管理市政府引导基金,远致公司参与设立中韩产业投资基金,多家市属国企组建运营特色产业基金,全系统基金群规模累计达到2355亿元。

  深入推进国内拓展。牵头完成中国电子注资重组条款研究并全程参与合作谈判,积极推动投控公司、能源集团等市属国企与中冶、中核建、中科遥感等大型央企深入开展战略合作。组织系统企业“抱团”走出去抢抓战略商机,完成深圳与保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推动喀什综合保税区项目落地,推进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河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开发。

  加快推动海外布局。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持投控公司推进MTT(运动康复诊疗)和拜仁慕尼黑俱乐部足球培训学校项目,推动市属企业收购海外孵化器,稳步推进投控深圳-越南合作区、盐田港印尼-深圳产业园、特区建发巴新投资、能源加纳二期及巴新水电等一批海外项目,地铁新获埃及城郊铁路运营权。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高度赞扬深圳企业贯彻国家战略、积极“走出去”的创新实干精神。

  (三)主动服务大局,国企功能作用充分发挥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市属国企全年承担58个重大项目, “粮食物流节点项目”和“体育中心免费开放”两项市政府督办的民生实事按时保质完成。地铁7、9、11号线相继开通,运营总里程跃居全国第三、全球前十;机场客流首次突破4000万人次,开通至法兰克福、洛杉矶、奥克兰等5条洲际航线,新开国际航线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巴士集团和东部公交完成6597辆纯电动大巴更新置换任务;“菜篮子”、“米袋子”、水电气、海空港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打造重大功能平台。人才安居集团完成组建并开展实质性运营,各区(新区)人才安居公司实现全覆盖,与远洋地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人才安居住房回购和开工。加快打造市级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协调划转管廊公司股权至特区建发名下,完成深业、盐田港、机场等三家企业股权剥离工作。

  参与公共安全治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部署,完成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设立登记,推动加强机构运营和课题研究,提升全市公共安全专业化治理水平,强化“科技强安”城市服务功能。督促天健集团加快罗湖棚户区改造,“中国棚改第一难”顺利破题。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力度,提高安全生产管控能力,完成19家企业重点领域风险评估工作,全年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没有发生较大级别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加快推进创新发展。印发《关于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强化创新能力、完善激励机制以及培育创新人才等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全列,得到兴瑞省长的充分肯定。2016年,全系统共有53个优秀项目获得扶持或奖励,奖励扶持资金2965万元,有效激发了市属国企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指导深圳湾创业广场圆满完成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任务,统筹21家市属国企参展展现创新成果,唱响“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品牌,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评价。赛格众创空间荣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基地”。

  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市属国企与腾讯、大唐网络、浪潮等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督导市属国企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垃圾减排与综合利用,鼓励推广应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探索建设“海绵城市”污水处理厂,直管企业全市生态建设考核全部合格并囊获全部奖项。

  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发挥市属国企人才优势,先后为深汕特别合作区、西藏、广西以及市内大鹏新区等单位遴选11名优秀人才挂职,为合作区及对口帮扶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圆满完成第二轮汕尾“双到”扶贫任务,三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000万元,我委和投控公司双双获评“省扶贫开发优秀单位”。组织开展新一轮河源龙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累计筹集扶贫资金1900万元,为喀什、河源、广安等地对口援建提供有力经费保障。

  (四)强化服务意识,国资监管运营效能稳步提升

  积极做好企业服务。一年来累计出台20余项制度,国资监管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国资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机制,加大企业服务民生力度。充分发挥国资预算支持企业战略发展功能,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缺口,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梳理市属国企土地资产家底和企业办社会职能,协助推动驻深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推动完善华润信托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支持深航发展。支持巴士集团等企业探索推动公交场站综合立体开发模式,顺利完成华星光电G11项目商务谈判工作。

  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完善产权流转制度,出台国有资产交易流转综合监管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资产评估监管,推进资源型资产公开招租和大宗物资集中采购试点,首次对企业产权变动和评估进行系统检查,指导企业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早年信访积案化解终结,确保敏感事项和重要时点形势稳定,指导督促企业及时处理信访维稳事件,全年全系统未发生一起赴省进京信访案件。

  强化监督守住底线。持续提升“六位一体”大监督格局,不断扎牢制度笼子,完善系统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多措并举发挥审计纠错防弊和价值增值作用,严格落实“逢离必审、先审后离”原则,完成8家市属国企开展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投控等24家市属企业上一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规范财务核算,堵塞管理漏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经营绩效水平。加大国有资产稽查力度,加强对企业内审的指导。强化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在落实“三个区分”等原则下,进一步强化市属国有企业责任追究工作,守住不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的监管底线。

  (五)加强内外协同,国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认真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总结和宣传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探索经验,精心策划组织“改革新动能”中央媒体集体采风活动,得到国务院国资委高度评价。人民日报专访委主要领导并在海外版予以整版报道,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核心媒体大篇幅报道“1+12”等改革发展最新成效,地方“两报一台”全年密切跟踪国资国企发展动向,媒体层级和报道频率创历史最好成绩。各职能处室积极撰稿,累计通过权威平面媒体、专属参考媒体和市属国资自媒体“三位一体”的宣传路径推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动态3000余条,日均11.7条,连续5年超额完成市委办公厅下达的宣传任务。

  高度重视人大政协意见。各处室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8件,实现“签收率”、“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四个100%,办理绩效连续5年位列全市政府部门第一,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市属国资国企重大项目建设,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代表委员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全年不定期向全市代表委员推送《国资简讯》等做法得到许勤书记表扬并要求市直部门学习借鉴。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形成《外派监督人员和专职外部董事薪酬体系实施改革建议》、《市属企业实施长效激励情况报告》等一批研究成果在权威期刊发表,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等上级部门肯定,学习型、研究型、进取型机关建设取得进展。

  着力提升机关运转效能。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全年召开党委会、主任办公会95次,审议议题380余项。移动办公系统和无纸化会议系统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电子督办系统开发基本完成即将上线,初步实现督查工作信息化管理。

  (六)强化党建纪检,软实力和硬约束齐并进

  谋划国企党建纲领。探索编制《市属国资国企基层党建“十三五”专项规划》,提升管党治党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为争当全国国企党建排头兵做好制度设计,制订《市属国企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引》等制度文件,增加国企党建制度供给。

  加强党组织建设。委党委从实从细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梳理“五张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任务,实现分类分级、细化指导,安排党委会学习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7次,先后多次举办“两学一做”推进会、现场观摩交流会,委督导组开展交叉督导近30次,“七一”前夕组织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学和做”树立鲜活榜样。组织市属国企党支部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新入职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积极筹建市国资委党校、市国资委团工委、党建工作信息系统“三大党建平台”,打造国资党建新阵地。

  强化党管干部原则。着眼全市干部“一盘棋”,统筹开展企业领导班子换届和人员交流配备工作,全年累计优化调整企业领导人员86人,其中国企与党政机关交流任职28人,干部交流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企业领导班子结构和人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继续抓好“裸官”排查和调整。

  加大纪检工作力度。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组织直管企业开展谈话提醒党员干部924人次。认真配合最高检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走进大国企”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月活动,运用新媒体丰富纪律教育手段,筑牢国资国企预防职务犯罪体系。

  二、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落实“1+12”改革文件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挑战和机遇并存。市国资委全体同志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市“两会”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质量主攻方向,树立质量第一强烈意识,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市场化为方向,充分尊重企业成长规律、市场主体地位和创新精神,切实发挥市属国资国企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上有大动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大突破,在振兴实体经济上有大力度,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17年市国资委机关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记使命,树国资国企改革新标杆

  始终将市场化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轴、方向和路径,按照“用最大力度,动最大手术,比其他地方都做得好”的标准,下大力气推动“1+12”深化改革系列制度文件出台并抓紧推进落实,力争早日取得成效。着力完善具有深圳特色的“一张清单、一个基金、三类平台”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运营体系。完善企业分类改革,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全面探索直管企业开展经营班子市场化选聘。完善长效激励机制,下放二级及以下企业长效激励审批权限。适应职能转变要求,全面开展委机关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在改革中,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推进改革,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成效,充分激发国企发展新活力、释放改革新动能。

  (二)精准发力,聚国资国企发展新优势

  全面实施市属国资国企“十三五”规划,使规划落地生根、牵引发展。紧盯国际国内标杆企业,在深耕企业产业发展的同时,按照“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存量资源资产的优化配置,深入推进开放性并购重组,加强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协同,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和再融资,提升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加快落实“五大战略”,加紧科技创新步伐,实现科技产业集聚效益与辐射效益“双增强”,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推动鲲鹏资本的投资运营,夯实基金群战略。重点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主体作用,推动投控公司积极对标淡马锡,向金融投资控股平台转型,进一步完善远致公司的资本运营公司功能。打造一批市属国企航母舰队,实现“大市场、大资源、大协同、大配置”的“大国资”。

  (三)强基固本,创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度

  充分发挥委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贯彻落实上下大力气,实现企业党建与改革发展的同高度、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将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懂企业,懂经营管理,更要懂党务,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为党委出谋划策。加快实施党建“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市国资委党校、市国资委团工委和党建工作信息化系统等“三大平台”作用,以平台为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市国资委党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市属国企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四个作用”。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四)凝神聚气,展国资委机关队伍新形象

  主动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运营新要求,加强机关履职能力建设,“放管服”相结合,要该管的就管,该放的就放,加强放权后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强化国资委干部的全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协同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加大轮岗力度,多渠道提升机关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国资监管运营队伍。倡导“敬、亲、廉”的机关文化,树立爱岗敬业、亲切友善、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要敬重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事业,无悔自己的选择。要建立如亲人般和谐相处、互敬互爱机关团队氛围。要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做好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表率。要不断营造见贤思齐、群贤毕至、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上下齐心协力共同谱写好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