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22 09:55:00
人工智能朗读:
  本年报是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深圳市国资委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福田区深南大道4009号投资大厦9004办公室;电话:0755-83883764;传真:0755-82912229;电子邮箱:hp@szgzw.gov.cn)。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1年底,通过各种渠道共发布各类信息287条,其中市政府网站及我委网站上发布了229条,各类报刊媒体上公布了27条,向市委办公厅报送35条。全部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1.健全组织,强化领导。我委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工作考核,组织制定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收集各方面对政务公开评议和意见,汇总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报送有关材料。

  2.完善制度,规范工作。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实际,我委编制了《深圳市国资委信息公开目录》和《深圳市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我委网站上查阅,也可以到我委进行现场查阅。在进一步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我委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及“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严格的政府网上信息公开流程,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

  3.拓宽渠道,增加途径。为使社会各界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委通过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管理的方式及时发布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二是其他形式。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形式,除了在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开外,我委还利用多种形式和媒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百姓关心、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定期发布公共服务白皮书;及时在委机关网站上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同时还积极加强与省、市级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及时宣传报道教育工作的新动态。

  4.加强管理,确保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搭建起来之后,我委不断加强日常后台维护和运行。对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权限设置等环节进行了一一规范。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时限,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地完成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狠抓培训,提高能力。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厅、市信息中心召开的有关业务会议,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进行了解,增强了对信息公开相关规定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及时组织信息公开人员认真参加相关工作培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素质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

  1.机构职能类信息:如机构简介、领导人员信息、组织架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以及信息公开规定等;

  2.政策规章类信息:如国家法规、国家相关部委规章、国务院国资委法规、市国资委法规、相关法规、司法解释等;

  3.日常工作类信息:如国资要闻、企业动态、通知公告、全资、投股企业、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等国资信息;

  4.国资监管类信息: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企业财务公开等;

  5.其他类信息:如党建工作情况、投诉建议、招标采购、小金库治理、人才招聘、安全生产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市国资委网站;

  2.深圳电视台、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各主要报/台媒体;

  3.宣传栏、印发办事指南等宣传手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收到1条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所致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通过抓规范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规范了行政和服务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我们在承担繁重的国资国企监管和服务工作中,赢得了社会的支持与理解。但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处于由“我们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公开什么”转变的过程中。今后,我委将进一步深入群众,广泛了解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真正成为密切政府部门与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80
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对受理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总数
1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
行政复议数(件)
0
行政诉讼数(件)
0
行政申诉数(件)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0(注:无收费及减免项目)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总数
全职人员数(人)
1
兼职人员数(人)
2
其他认为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