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累计完成投资额165.2亿元 湖北省持续推进央地合作再谱新篇章
信息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02 10:30:11
人工智能朗读:

  湖北省深入总结前期央地合作经验,在谋新篇、开新局、育新机上下功夫,持续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沟通联系,力争“十四五”央地合作工作“开门红”。截至2021年1月底,“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72个签约项目累计开工36个,开工率50%,累计完成投资额165.2亿元。

  继往开来谋新篇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推动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施以援手,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充分体现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国资国企责任担当。湖北省高度重视央地合作,2021年初向每户央企总部寄送援鄂感谢信,不断深化与中央企业联系,并积极推进央地进一步战略合作,将湖北省发展愿景与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度融合,使央地合作在更宽的广度、更深的维度上见成效。

  抓实项目开新局

  中央企业展现国企使命担当,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结合自身特长和地方禀赋,坚持以项目为引领,围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农业、城市开发、仓储物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央地对接力度,在落地上求实效,在落实上见真章,高效率推动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目前,中国电信、中粮集团、华润集团等25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省达成战略合作,已明确的项目投资总额有1.5万亿元。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中国电子云、国药控股创科医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区域总部计划落户武汉。中国电信未来五年规划投资17亿元,在武汉建设集团级中部大数据中心。中国电子计划建设以“PKS”体系为安全底座,涵盖国产化安全计算机和服务器等整机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维修服务的产业制造基地,健全电子产业链,壮大湖北相关产业规模,为湖北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狠抓服务育新机

  湖北省成立央企合作办公室,着力强化央地合作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构建央地合作新风貌。建立联络机制,统计中央企业在鄂机构的设置情况,落实央企总部及公司在鄂机构对接联系人,定期联系所有中央企业总部,搭建起与中央企业及在鄂机构的对接联络渠道。建立会商机制,与央企在鄂机构积极对接,上门拜访洽谈,主动开展服务,回应企业关切,落实要素保障,形成推动政策和项目落地的工作合力。建立督办机制,开展2020年度央企合作督查活动,深入项目实地督导查办,评选出了武汉市国资委、宜昌市国资委、十堰市国资委等10个先进单位,以点带面,以检促改,典型激励,确保“五个一”项目服务落到实处,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责任编辑:语谦】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