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获评“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圳治2022”十大优秀案例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27 15:35:19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3日,由南方日报社、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圳治”第五届深圳治理现代化榜单发布暨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此前,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共征集到深圳各界近300项治理现代化案例,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深圳市国资委《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获评“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实践—圳治·2022”十大优秀案例。

  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深圳国资是深圳3.24万亿GDP背后的重要支撑;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国资是城市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践行社会责任的众多主体中,深圳国资有着鲜明标签。

  在城市应急关头,深圳国资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21年,深农集团、深粮控股和食品物资集团保障城市粮食安全稳定供给。而燃气集团也持续优化上游资源池结构,全力保障气源稳定和天然气稳定供应。

  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深圳国资有力有效。2021年底,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运营,大空港新城片区迈入“地铁时代”。2021年8月,首列“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铁路场站正式启程,不仅为国内外贸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陆上贸易通道,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持续优化。

  在办好民生实事方面,深圳国资用心用情。2021年,深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2%,PM2.5平均浓度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新低。“深圳蓝”持续刷屏的背后,同样有着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的不懈努力。能源集团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100%综合利用、烟气超净排放,并大力发展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燃气集团大力开展“煤改气”和燃油电厂的天然气改造,助力深圳在国内率先完成油改气、生物质改气。

1微信图片_20230327095342.jpg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