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高速着力打造“党建领航、文化赋能456工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30 11:34:42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高速”)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沪港两地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主要从事城市及交通基础设施和大环保产业领域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深高速党委和经营管理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交通强国”“美丽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双区”建设和“双改”示范等中央和省、市重大战略,高位谋划、审时度势,描绘了“成为公路交通及城市基础设施领军企业和大环保细分领域领先企业”的发展蓝图。为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激活创业动能,深高速党委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着力打造“党建领航、文化赋能456工程”,开创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工作的新局面,助推深高速在改革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企业而言,文化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深高速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以伟大建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浇灌企业文化,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培育企业文化,打造具有深高速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营造了“同心同行,同创未来”的浓厚氛围。

  (一)突出党建引领,从“四个层面”厚植企业文化底蕴

  1 .在精神层面,党建统领创建卓越的文化理念体系

  深高速党委积极汲取伟大建党精神和深圳“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结合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梳理编制《企业文化理念手册》,规范核心理念和应用理念,凝练出“精研为深、自强为高、拼搏为速”的企业精神和“创”的文化品格,统一思想认识。

  2 .在制度层面,梳理完善合规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

  围绕企业文化理念,结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以及国资监管、证券监管、行业监管等规定,全面系统梳理内控制度,做好外法内化,规范经营管理,使之与企业文化理念相适应,保障文化落地生根。

  3. 在行为层面,系统规范言行举止塑造职业化形象

  修订编制员工行为准则,对员工关系、部门关系、公共关系、职业操守、着装礼仪等方面进行规范。大力宣传先锋模范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员工践行企业文化精神。

  4. 在物质层面,提档升级视觉系统打造高颜值品牌

  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紧扣“双主业”发展战略,对深高速LOGO标志进行重新设计并重新注册商标,编制《视觉识别系统手册》,改版升级对外官网,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片、内刊等载体,全方位展现企业文化的新风貌。

  (二)坚持融合赋能,从“五大作用”汇聚改革发展合力

  1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导向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组建党委统一领导下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清单,构建了职能部门左右协同、总部与附属公司上下贯通、企业与媒体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企业文化管理机制。

  2. 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凝聚作用,提振团队向心力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音乐党课、诗歌党课、歌唱比赛、文艺汇演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比如摄制了深高速党建述职宣传片《红色少年》,开展《一个人的长征》主题党课和“心向党·勇担当·立新功”演讲比赛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业务特点着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优化群众生活环境;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为广大员工购买互助保障计划,解决衣食住行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获得感。

  3. 围绕中心工作,强化融合作用,推动文化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编制了第一议题学习、政治要件管理规范指引,细化年度学习计划和分工,完善“及时学、系统学、主动学、跟进学”机制,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企业文化理念审时度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结合深高速的双主业业务特点,打造“一企一品”特色活动,用党建和文化武装头脑、强化组织、压实作风、严明纪律,汇聚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4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激励作用,提升深高速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规划建设了企业品牌文化展厅,系统展示深高速与时代同行的发展历程、业务成果和员工风采;加大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节点和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力度,比如深圳外环二期开通前举办趣味运动会,利用融媒体等手段进行“大直播”,系统宣传工程难点、亮点和技术点;通过打造“了不起的平凡”系列品牌短片,组织开展评先创优、25周年司庆、“最美公路人”以及“达人秀”等活动,提高员工和团队的荣誉感自豪感,使企业文化具体化、形象化和人格化。

  5 .完善闭环管理,强化约束作用,实现有制度有考核的工作新机制

  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考核管理办法》和考核清单,设定差异化、量化、细化考核指标,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反馈,形成“部署——落实——检查——考核——反馈——完善”的闭环管理机制。

  (三)完善体系机制,从“六个维度”激活干事创业热情

  1 .压责任,提高重视度

  不断完善党建和企业文化责任体系,制定标准化表格式的责任清单,明确“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一岗双责”,主管部门和单位的“主体责任”,全体员工的个人责任,力促全体员工做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者。

  2 .抓宣贯,提高认知度

  搭建线上考试系统,发挥“头雁”作用,自上而下开展企业文化理念全员测试;通过组建内训师队伍、外请专家培训、微视频、小游戏等方式积极宣贯企业文化理念;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学习共享平台,将外请专家、内部讲授的精品课程以及工作经验进行直播和录播分享,形成知识沉淀和迭代,力促全体员工做企业文化建设的传播者。

  3 .精管控,提高融合度

  围绕企业文化理念,全面梳理公司制度流程,修订与业务不符的制度、梳理业务重合的制度、废弃不适用的制度;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倒逼管理优化和业务重构,推动文化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信息数字化、数字智能化迭代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精细化治理水平,力促全体员工做企业文化建设的践行者。

  4 .树品牌,提高美誉度

  以公司微信公众号为宣传主阵地,公司内外网、内刊、简报、宣传栏多方发力,在宣传内容上精心选题,提升原创质量,确保“每月有规划、每周有亮点”;在输出形式上紧跟时代潮流,以条漫、长图、短视频、网络流行语等方式,营造良好的阅读体验,讲好改革发展故事、传播国企发展好声音,力促全体员工做企业文化建设的示范者。

  5. 强阵地,提高接触度

  着力打造以新办公大楼为主的总部基地、以各附属公司业务特色为主的附属阵地、以红色教育基地等为主的外联场地、以移动媒体为主的指尖云地,组成多维度的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阵地;规范办公场所、宣传用品等载体的目视化管理,让所见之处皆是文化、所处之地皆有氛围;通过组建党员路政先锋队、退役军人突击队、深高速义工队等,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力促全体员工做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者。

  6.常纠偏,提高契合度

  通过监督检查,对规章制度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完善,对员工行为举止与企业文化要求进行对照,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不适应的或者相违背的行为抓早抓小、及时纠偏,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持续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力促全体员工做企业文化建设的守护者。

  改革成效

  1.企业治理能力与创新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打造“456工程”,持续提升深高速经营管理水平,公司经营管理获得了量质齐飞的新发展,深高速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2019年、2020年、2021年,深高速连续三届入选“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50强”,荣获“大湾区上市公司Top 20”之“绿色治理奖”和“公司治理奖”、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卓越ESG报告”奖;“机荷改扩建项目设计阶段BIM技术创新应用”项目获得2021年度中国公路学会“交通BIM工程创新奖”一等奖;“养护业务管理系统”荣获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等殊荣。

  2.党建引领和文化赋能作用显著提升

  通过打造“456工程”有效改变了以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权责不清、重视不够、系统性不强、上热下冷等问题,形成了“党建引领、文化驱动、品牌带动”,有统筹、有制度、有标准、有考核的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深高速内驱力和软实力。深高速党委获评2021年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建环保公司党支部获评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深高速多家附属公司先后荣膺“深圳市‘六保六稳’先锋队”“深圳市国资委企业级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多名同志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3.深高速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品牌宣传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通过“456工程”的打造,深高速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其中党建创新工作获学习强国平台报道,“一企一品”特色党建获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转型升级、资本运作和信息披露等工作经验获人民日报和上海证券报报道;拍摄制作2季共7部《了不起的平凡》系列短片,被国务院国资委、学习强国等平台转播,荣获“全国品牌故事大赛二、三等奖”“深圳品牌故事大赛一、二、三等奖”“深圳市年度最具故事力大奖”,集团微信公众号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加强,彰显了国企担当,展示了深高速良好企业形象。

  4.干部队伍的改革发展共识显著提升

  通过“456工程”的构建,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促使广大干部员工深入理解深高速发展使命、愿景等文化理念,有效增强了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力促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凝心聚力、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新企业文化理念的洗礼,极大提振了广大员工的奋斗激情,激发了广大员工用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为深高速“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深高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深化“党建领航、文化赋能456工程”,继续巩固夯实企业文化工作体制机制,壮大企业文化工作力量,实施企业文化建设“微雕工程”,推进企业文化精细化管理,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