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仙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31 16:12:38
人工智能朗读:

  “你们看,这是我们村蜜蜂养殖基地这一季采收的蜂蜜,晶莹剔透,可甜了。因为有了你们的帮扶,我们村也有了一份甜蜜产业。”这是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神仙里村“两委”干部对帮镇扶村工作队常说的一句话。

  2021年7月,市属国企特区建工集团选派下属企业4名干部进驻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进驻以来,他们的身影穿梭在仙城的街头巷尾,他们固成果、谋产业、促振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留下了青春的足迹。

  坚持党建引领 巩固脱贫成果

  2022年3月,深圳市驻仙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党支部正式成立。工作队通过定制“大地色”帮扶马甲,亮明帮扶身份,把帮扶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梳理解决了6批13件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工作队还积极对接各方资源,改造提升镇域党群服务中心、新建老五乡和东浮山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办事服务环境。同时,工作队还积极对接后方单位,与仙城镇各村居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邀请后方单位开展书籍、防疫物资捐赠等丰富多样的党建共建活动。

  工作队把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对仙城镇12个村(居)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对防贫监测对象、扶贫资产进行台账化管理。2022年6月,特区建工集团积极响应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共发动8527名员工参与捐款,共计捐出爱心款项53.28万元,用于仙城镇乡村振兴、助学助困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慰问3批次,慰问脱贫户460户次,发放慰问金29.1万元。

  依托生态优势 实施产业振兴

  仙城镇地处大南山山脚,是“大南山绿色康养带”的核心区域。工作队因地制宜,打造仙城镇蜜蜂养殖研学基地,引入专业合作社,养殖蜜蜂500箱,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每年产出蜂蜜近万斤,产值超过70万元,蜜蜂养殖研学基地不仅让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还带动当地村民参与蜜蜂养殖。

  神仙里村“豆果兼作”示范园是工作队精心打造的又一主导产业,通过前期的调研走访,谋划神仙里村88亩“豆果兼作”示范园,主要以葡萄、草莓和黄豆、玉米、番薯的兼种套种,实现收益最大化。葡萄成熟时,借助网络平台的宣传推广,吸引了周边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短短一个星期销售2000多斤葡萄,销售额达5万元。

  此外,工作队积极推动仙城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仙城镇新星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完成了741亩的撂荒地复耕复种。帮助榕堂村“红心蜜柚”成功入选深圳帮扶好产品“百强”并入驻“圳帮扶”线上商城,帮助晨旺乳业的鲜牛奶产品完成“圳品”认证工作。不仅让帮扶地的特色农产品有了稳定销售渠道,也让更多村民共享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化基层治理 绘就振兴蓝图

  开展“乡村善治、你我同行”活动,是工作队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一段时间与村民的“同吃同住同劳动”,拉近和村民的距离,更直观了解到他们的所想所盼。工作队还积极开展示范村创建活动,通过打造党员示范路,建设“四小园”,搭建“村晚”大舞台,表彰“文明家庭”,引导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庭院整治清理行动,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室有书香、院有花香、人有精气神”。

  驻仙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一年半以来,帮扶成效初显,在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组织的年度考核中,工作队连续获评2021、2022年度考核“A”等次。在示范村创建工作中,神仙里村从26个创建村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荣誉的背后,是特区建工人的辛勤付出,随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今的仙城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正向着灵秀仙境、和美仙城的愿景阔步前行。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