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创开放创新中心项目进入竣工倒计时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02-21 14:43:50
人工智能朗读:

  由市属国企深投控下属深港科创公司开发建设的河套科创中心项目(原名:深港开放创新中心)预计年内交付。站在深港科创开放创新中心项目的最高点眺望,绵延的深圳河如美丽的丝带将深圳、香港紧密相连。作为深圳市重大项目以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批重点项目之一,河套科创中心终于整体收官在望。河套科创中心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首批示范项目,定位为河套合作区生命科学研发平台,建成后将为河套合作区新增一批高端科研空间,吸引国际高端生命科学项目进驻。

  湾区地标 打造科技创新主题特色平台

  河套科创中心项目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最高主楼127.5米,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也是新时代深港“跨境、跨制度、国际化”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深圳“双区”驱动的重要支撑。项目造型犹如阶梯,由深圳河向河套合作区不断抬升,形成不同高度的屋顶公共空间,同时秉承开放共融理念,在建筑形体上予以拆分,9栋单体相互呼应,形成错落有致的内部格局,实现“秩序与自由的统一”。9栋独立科研模块均配有室内交流共享空间——“探索之眼”,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科学交流与碰撞空间,通过空中连廊将屋顶花园连为一体,

  给人曲径通幽处的景观体验,打造“屋顶上的科学家乐园”。

  技术先行 科技助力项目攻坚克难

  由于河套科创中心项目定位高、建设难度大、时间紧迫。项目团队克服了单体多场地小、近海地质条件差、穿插施工难度大等一系列考验。自2021年开工以来,项目遇到了基坑开挖涌水涌砂、连廊提升碰撞幕墙等技术难题,项目团队创新采用钢结构轻量化模型应用技术,自主研发国内领先近海深基坑承压水综合控制技术,并通过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及高空散装施工技术,强化质量管控、提高施工安全系数,为安心、优质工程的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建立垃圾再生利用示范基地,对建筑垃圾分门别类采用不同工艺处理,循环利用实现变废为宝,为绿色经济的发展作出相应贡献。目前,现场100多名建设者正以高效有序的节奏穿插施工装饰装修与二次结构,团队将继续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为深港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