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串联器: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深圳段项目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21 09:03:00
人工智能朗读:

  为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助力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目标,市属国企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及旗下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关要求,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项目建设工作。

  一、项目介绍

  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总长89公里(S3),是广东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继广深高速公路之后珠江三角洲地区又一条南北向重要的交通要道。广深沿江高速由广东省统一规划,广州段、东莞段、深圳段分别由各市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其中深圳段按主线及相关连接线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13年建成,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4年总体建成。

  (一)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一期。深圳段一期全长30.45公里,主线桥梁占全长的99.7%,采用全封闭、全立交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主线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110亿元。路线起自东莞、深圳交界的东宝河口,沿途经过宝安区沙井、福永、西乡及新安街道办,终于南山区的月亮湾大道,与深港西部通道侧接线对接。全线设福永、机场、西乡及月亮湾4处互通式立交,并在线位上预留与外环高速之间的互通,同时在南头村位置设置与南坪互通的接口,全线设一处主线收费站。

  (二)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二期。深圳段二期由深中通道深圳侧接线和国际会展中心互通立交工程两部分组成,总投资约69亿元,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深中通道深圳侧接线包含机场-三围复合式互通立交和鹤洲互通立交。其中,机场互通立交为两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且分别在海上、海底)交叉所设的枢纽互通,是集“隧、岛、桥、地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通道工程,也是国内首座高速公路海底地下立交;同时,机场互通与三围互通组成复合式互通,共布设匝道19条,匝道总长约17.5km,交叉关系复杂。国际会展中心互通立交是二期第一个完工项目,也是国际会展中心系列配套工程中第一个完工项目,项目主体国际会展中心收费站距离会展中心700米,是直通会展中心的唯一高速出入口,经由一条长200米的地方道路直达会展中心。项目通车后,车辆出收费站之后可在数分钟内到达会展中心。

  二、建设历程

  广深沿江高速根据广州、东莞、深圳三地经济发展需要而设。2002年前后,在省交通运输厅主导下,三地交通规划部门提出在广深间建设第二条高速公路,深圳终点设在南山区域,与深港西部通道相接,沿线途径深圳前海的外海及东莞、广州多条河道,故定名为广深沿江高速。

  2003年7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2004年1月,工程项目建议书获批。

  2006年,深圳市交通主管部门启动深圳段的规划设计和投资等工作。

  2008年8月,深圳市明确深圳段投资建设主体。

  2009年5月,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正式开工。

  2013年,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一期)、东莞段主线先后建成并正式开通。

  2015年正式启动深圳段二期工程,包括深中通道侧接线、宝安国际机场立交、国际会展中心立交等多个分项工程,总体工程计划于2024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

  2019年3月,国际会展立交建成,待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及相关配套工程完工后,即可开通,国际会展立交也是沿江二期首个建成项目。

  三、项目意义

  在珠三角东岸,广深沿江高速就宛如一条细细的珠线,由北向南串起颗颗明珠——广州、东莞、深圳、香港,随着深圳段二期和深中通道的建成,进一步辐射中山、珠海,成为珠三角核心区域最重要的通道之一,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有效促进广深互联互通

  广深沿江高速是继广深高速公路之后,珠江三角洲地区又一条南北走向的重要高速通道。对比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全线里程缩短了约三分之一。全线通车后,由广州开车到深圳的时间,由行走经常拥堵的广深高速近2个小时车程缩短到1小时左右。同时,沿江高速设计日均通行能力为12万辆,全线通车后,将有效化解广深高速、107国道拥堵问题,打破香港、深圳、东莞、广州等珠三角东岸城市人流、物流连接瓶颈,显著缓解广深城市之间公路交通压力。

  (二)完善深圳港西部疏港系统

  珠三角的外贸集装箱生成量中,80%的集装箱要通过广深高速公路、G107和惠深公路出入境。大量货柜车的噪声、尾气以及交通安全隐患,让月亮湾大道周边备受困扰。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通车后,蛇口或赤湾港区发出的货柜车,只需通行一小段月亮湾大道,即可迅速驶入沿江高速,真正实现港区货物的“西进西出”。快捷顺畅的集疏运体系建立,极大地开拓西部各个港口的后方发展空间,提升港区整体竞争能力,夯实深圳市西部港区长远发展基础。

  (三)助力沿线新产业带形成和崛起

  广深沿江高速建设前,沿线仍是由蚝田、蕉地、甘蔗田等交织组成的一派“田园风光”;建成后,沿线活力全面激发。广深沿江高速有效串起了黄埔港、新沙港、虎门港、深圳宝安机场、大铲湾港,蛇口港、赤湾港等交通、物流枢纽,将使穗莞深城市群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并促进沿线新的经济开发带的形成和崛起,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技术快速向高速公路优势区域流动。

  四、项目成果

  广深沿江高速通过对海域环境八车道高速公路长大桥梁设计、施工、安全运营管理与减灾等关键技术研究,提高了在海域环境长大桥梁设计、施工、管理的技术水平,也为今后类似大型桥梁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借鉴与示范,迄今为止已获得多项成果与荣誉。

  1.在2010至2012年度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连续三年组织的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质量综合检查评比活动中,沿江深圳段项目依次获得全省综合排名第1、2、3名。

  2.在广东省双标管理样板工程评选活动中,项目20多项分项工程被列入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样板工程。

  3.全线桥梁桩基合格率为100%,其中I类桩比例为95%,混凝土强度合格率100%。

  4.项目创造多个之最:国内首座海上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国内最重单片箱梁(单体2400吨);国内规模最大主线收费站大桥(桥面最大宽度达143m);桥梁外侧护栏防撞等级SS级(采用当时国内海上桥梁最高防撞等级)。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