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总经济师任萍做客“民心桥”节目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03 08:49:37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日上午,深圳市国资委总经济师任萍率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深圳广电集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围绕“疫情防控和国资运行”主题与广大听众分享了2020年上半年市属国资国企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之以恒推进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和相关运行情况,并就热心听众朋友所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首先,任萍总经济师介绍了市国资委的特设机构职责,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根本使命,聚焦“国企出资人、国资监管人、党建负责人”职能定位。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挑战,深圳国资充分发挥保障城市运行的主力军作用,疫情期间满负荷运转守护城市生命线,做好“菜篮子”、“米袋子”、城市交通、水电气基础民生保障等,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大战”。同时,在一季度基础民生保障类企业经济运行受到疫情较大冲击的情况下,市属国企聚力“六稳”“六保”,主动攻坚克难,二季度把工作重心调整到全面抓好生产经营上来,加快推动复工复产进度,经济运行在全国地方国资中率先回升。上半年市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利润475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与深圳上半年GDP增速0.1%的大势一致,月度利润环比提升态势明显,6月单月利润创同期历史新高,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在“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后,任萍总经济师强调深圳国资和民企是相互交融、相互扶持的一个关系,重点介绍了深圳国资如何在疫情期间推出加大“四个千亿”投放力度、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自持物业免租降费等系列举措,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落实“四个千亿”计划中,深圳国资主要承担征信、发债和基金三个计划,疫情期间,适度放宽了“四个千亿”支持对象的注册时间、营业收入等要求,优先支持在本次疫情中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紧缺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合理匹配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累计决策支持253家民营企业315亿元;完成和推进担保发行债券906亿元;高效运营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线上入库贷款金额超4300亿元,覆盖企业8.5万家。在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上,市属金融企业承诺不断贷、不抽贷,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中长期融资担保支持及相关费用优惠,降低民企融资成本。高新投集团和担保集团对我市小微企业担保费实行分段优惠费率,担保费减免30%以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亿元。国信证券主承销12支“疫情防控债”,帮助企业融资133亿元等。在免租降费举措中,市属国资国企作为“深圳好房东”硬核出手,第一时间实施物业免租政策,累计为市内外租户减免租金费用约15亿元,惠及租户约2.89万家,下半年还将继续免租1个月,预计将进一步减免租金约6.5亿元,惠及租户约2.4万家。

  节目过程中,许多热心观众来电,咨询“物业免租优惠政策”、“免租政策监督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进度”、“中小微企业资金扶持政策”、“国企员工薪酬改革”“平稳基金申请条件”等方面的内容,市国资委对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任萍总经济师还重点介绍了听众朋友关心的“市场化选人用人”工作。前期,7家市属企业向全球发出“揽才令”选聘11名高管,是进一步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是深圳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实现“更大突破”的重要举措。

  最后,任萍总经济师表示,深圳正处于“双区”建设关键时期和高位求进的新起点,深圳国资将按照区域性综改目标任务,坚持“深耕深圳、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原则,推动深圳国资从城市型国资向区域型、全国性、国际化国资跨越,重点聚焦国资改革和国企改革两个层面,在彰显功能优化布局、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转变监管机构职能、加强国企党建上实现“四个先行示范”,贯通产权改革、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四个关键环节”,争取在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01122650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00901122656_副本.jpg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