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深高速匠心筑路托起湾区“腾飞梦”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1 16:20:40
人工智能朗读:

  湾区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时期,是全国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加快成网的黄金时期,深高速积极参与实施“交通强国”“双区建设”战略,在加快构建湾区公路交通建设体系的进程中,激情奏响互联互通的时代乐章。

  2020年12月29日,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正式开通。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以来的第一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标志着深圳市“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的圆满收官,亦是深高速“十三五”改革发展的圆满收官。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强国”示范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深高速在深圳投资建设梅观、机荷、盐排、盐坝、南光和广深沿江高速之后,高标准投资建设的又一条深圳东西向的高快速主干道。外环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倍受市民和媒体关注。该项目是深圳先行示范区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是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也是全国首条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新通车高速公路;是目前深圳高速公路里程最长的项目,迄今为止深圳高速公路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是深圳北部片区最快捷的东西向通道。该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管理方法创新化、交通管理智慧化、“绿色”公路生态化的 “三化”建设,创新成果丰硕。

  外环一期工程项目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工程会战,征拆数量为深圳高速公路历来项目之最。全线参与建设人员达到上万人;桥隧工程多,地质条件及施工工艺复杂,交通疏解难度巨大。作为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者,深高速公司始终牢记重托,使命在肩,协调最强资源,以多维创新引领品质升级,开展技术攻关,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历经四个年头的艰苦奋战,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交通建设领域的圆满答卷,充分展现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效率。未来,深高速还将开展深圳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和深汕第二高速公路等项目,为深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回首“十三五”,深高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及各级政府的关心指导下,进中求稳,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圆满完成了战略期各项任务:公司收费公路主业逆势增长,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地位;大环保作为新的业务转型发展方向完成了初步的业务布局,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再创新高 交出行业领先“成绩单”

  “十三五”期间,深高速资产总规模、营业收入利润大幅增长,盈利水平行业领先。公司A+H股总市值由154亿提升至240亿,增长近1.6倍,创下上市以来新高;H股刷新上市以来历史最高,2019年及2020年蝉联新财富最佳上市企业50强,成为资本市场普遍认可的收费公路行业领先企业。

  优化路网  托起湾区“腾飞梦”

  深高速积极为城市发展提供高等级公路产品及安全、快捷、经济、舒适的运输服务。五年来先后开展了外环高速一二期工程、沿江高速公路工程投资建设,完成了机荷东段修缮工程、梅观高速北段扩建工程及机荷西段路面修缮工程,完成了南坪(二期)A段、德政路项目、南坪二期B段等代建工程;积极推进机荷高速改扩建项目、外环高速三期项目、深汕第二高速项目等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深高速所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不仅助力深圳市公路路网的完善,还构筑了连接深港两地以及辐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公路主通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互联互通的全球物流枢纽,有效提升了社会运输效率。

  敢闯敢试 开启主业发展“新引擎”

  深高速克服优质高速公路资产政府回购的影响,大力整固提升收费公路主业,五年来公路权益里程增加了130公里,收入稳健增长,成功巩固了公司收费公路主业品牌优势。

  深高速抓住时代机遇,敏锐、果断地确定了大环保产业方向。先后入股重庆德润、深圳水规院,与法国苏伊士等领军企业合作,高起点切入环保产业;通过控股南京风电、包头南风,切入风电产业链;控股蓝德环保、深汕乾泰公司,聚焦有机垃圾综合处理、退役动力电池和废旧汽车拆解资源化利用等环保细分领域,奠定双主业经营格局。与此同时,深高速还拓展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融结合领域等其他新产业业务。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