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对话深圳市国资委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2-20 10:47:14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0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对话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钢。以下为访谈实录。

  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行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巴士、地铁、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公共交通系统,创新企业集聚的各大产业园区……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事业,都与深圳国资国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市属国有经济以年均28.1%的速度,实现了总资产增长2.6万倍,创造了国有经济发展的“深圳奇迹”。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总资产4.11万亿元、净资产1.43万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2.3%和13%。1-12月,实现营业收入7956亿元、增长9.9%,利润总额1351亿元、增长5.3%,净利润1026亿元、增长7.8%,上缴税金1044亿元,增长2.7%;全年贡献深圳财税收入581亿元,为历年之最。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市属企业总资产排第4位,利润总额、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等均排第2位。

  谈功能定位

  深圳国资国企与民企实现“双星闪耀”

  深圳卫视主持人 李璨:深圳国资国企每年承担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3,在服务大局、促进城市发展方面,深圳国资国企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钢:一直以来,深圳国资国企紧扣“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致力于在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支撑作用。以去年为例,国资国企全年完成投资2469亿元,完成率111%。承担市重大建设项目92个,完成率124%。

  落实“年内新增投资100亿元”要求,完成率222%。承担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项目13个,落地率100%;机场T3航站楼、沿江高速、深圳湾科技园等一批城市新地标,以及深中通道、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海洋新城等在建项目,背后都有深圳国资国企的身影。

  李璨:面对疫情冲击,深圳国资国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率先推动减租让利,加大惠企纾困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在您看来,深圳国资国企与民企之间的关系?两者如何实现“双星闪耀”?

  余钢: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所长、优势互补。近两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着重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出硬招、出实招,牵头落实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中的三个,组建运营1000亿元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决策支持309家民营企业540亿元,完成和推进担保发债936亿元,撬动银行信贷超54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557家,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共同繁荣。

  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国资资源优势,赋能产业升级,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强化与民营企业的协同、互补;运营保障方面,搭建以科技园区为代表的空间载体,在市区建成和运营各类产业园区为大量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生活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提供优质运营保障服务,提升市民及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非常之时、非常之为”,高效落实市委、市政府“惠企16条”,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力度免租降费措施,累计免租降费20.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3万家。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巴士集团、深农集团、深高速等企业实行气费7折、工商企业水价9折、充电服务费减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系列降费政策。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担保费实行5折优惠,国信证券主承销了169亿元“疫情防控债”,以国资国企的担当作为,让成千上万的市场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来自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温暖。

  谈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

  李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圳国资国企仍然交出靓丽的成绩单、迈上新台阶。您认为,深圳国资国企能够不断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余钢:深圳国资国企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努力做到“五个坚定不移”,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是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是空洞、抽象的,最核心的就是要按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法人治理深度融合,切切实实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真正将国企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市场竞争力。

  二是坚定不移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国资国企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多年来,深圳国资国企始终将市场化作为改革的主轴、方向和路径,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坚持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推动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

  三是坚定不移落实“三分开”维护出资人权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信任和充分授权,深圳从1987年成立全国第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来,建立并保持了一套相对独立、稳定沿革的国资监管运营体制,确保了市国资委拥有较为完整的“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三项出资人权利,有力维护了国资国企独立运作和市场主体地位,较好实现了本世纪初国家设立国资委以期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初衷。

  四是坚定不移牢牢把握城市国资的功能定位。我国国有企业可以大致分为3个层级:中央企业主要承担着执行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安全、引领行业发展等任务;省属企业主要服务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省域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深圳属于城市经济,这要求国资国企不同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必须扎根城市、依托城市、奉献城市,全力充当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的“先锋队”。

  五是坚定不移推动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共同繁荣。国资国企改革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从战略高度把握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特区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正确处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在产业链中的分工和位置,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符合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内涵要求,国资与民资全面融合、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深圳模式”。

  谈综改实验

  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83.5%

  李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综改试点首批事项清单也提出,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在加快改革攻坚、持续深化综改试验方面,目前进展如何?

  余钢:2019年7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深圳成为全国率先开展综改试验的三个城市之一。一年多来,深圳国资国企全力推动综改试验9个方面、39条改革举措、106项具体任务落地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资源重组整合方面,完成环境水务、特区建工、食品物资、重大产投、智慧城市科技等企业组建重组工作,加快构建市区集中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和企业服务、建材销售交易、军民融合服务等平台。

  在资本运作方面,代表深圳出资100亿元战略入股南方航空,完成力合科创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中集等两家头部企业,特发服务成功在创业板首发上市,成为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首家市属国资上市公司。目前,市属国企上市公司数增至34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7.2%。

  在产权改革方面,完成深投环保、星火绿创等7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83.5%。

  在市场化机制方面,配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办法,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8家直管企业16名高级管理人员,累计完成123家各级企业经营班子市场化选聘。研究编制激励约束机制改革文件、薪酬激励改革试验办法,商业类直管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建设覆盖面达87%。

  在公司治理方面,在18家直管企业试点监督与管理并重的财务总监履职新模式,修订出台股东事务分类沟通指引,“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治理机制研究”课题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国资监管方面,修订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明确8类24项事权。出台授权放权清单,将涉及投资管理、产权管理的37项职权下放至企业。高质量推进《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立法,打造最能体现市场经济规律的国资立法典范。创新构建阳光采购、资金融通、资产交易、资产租赁、资源开发、监督稽查、国资大数据等“六平台一中心”综合监管体系。

  在“两类公司”改革方面,投控公司实施对标淡马锡“1+7”改革方案,2020年成功跻身世界500强,成为深圳第8家世界500强企业。深圳资本集团完成董事会建设。

  在国企党建方面,落实“国企党建质量年”任务,稳妥有序承接驻深国企党建统一管理工作,指导企业“一企一品”创建党建品牌,机场、地铁分别打造全国首个空港、全国首个5G党群服务中心。九是纪检监督方面,出台加强监督保障综改试验指导意见,“六位一体”大监督体系持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实现有效率的监督、有效益的监督。

  形成“1+4+4”改革总体思路

  市属企业总资产将超过4.5万亿元

  李璨:面对“双区驱动”和综授改重大战略机遇,深圳国资国企下一步将如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余钢:改革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已经明确,下一步的关键在于抓落实。我们根据国家批复精神和广东省、深圳市部署要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以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把综改试验与“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专项工程结合起来,形成了“1+4+4”改革总体思路。

  “1”,就是坚持“以业绩论英雄”,咬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这一“总目标”,从三个维度明确改革目标。

  ——定量目标:到2022年,市属企业总资产超过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左右,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推动85%以上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领域,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定性目标:国家批复要求,到2022年,建设“五区一兵”,即国资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国有资产综合监管引领区、央地国资国企深度合作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先锋区,争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排头兵。

  ——战略目标:坚持“深耕深圳、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深圳国资从城市型国资向区域型、全国性、国际化国资跨越,在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个“4”,即在国资改革层面,努力实现“四个先行示范”,破除体制性障碍。一是在彰显功能优化布局上先行示范。全面实施资源配置“战略地图”、重组整合“1+N”方案,持之以恒“活存量、强增量、优结构”,加快构建城市保障、城市建设、金融投资、新兴产业四大板块,打造“深圳国资号”品牌系。

  二是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上先行示范。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履行好“国企出资人、国资监管人、党建负责人”职责,强化以股东身份和市场化方式监管运营国有资本,力创资产最佳、效益最优、责任最强、服务最好、品牌最响的地方国资监管机构。

  三是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上先行示范。全面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资监管的要求,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四是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持续完善国企党建“1+N”制度体系,探索“党建+”模式,“一企一品”创建更多特色党建品牌,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第二个“4”,即在国企改革层面,打通“四个关键环节”,克服机制性梗阻。沿着“产权改革是基础——公司治理是核心——选人用人是关键——激励约束是保障”四个环节,打造市场机制完备、内生活力充盈的现代国企。

  一是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牵引作用。按照“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要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推动企业把引资本与转机制更好结合。

  二是优化党领导下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依法规范股东会、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类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巩固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三是以“市场化、契约化为导向”推进选人用人改革。突出“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用契约明确岗位职责、考核评价、激励约束、退出方式,真正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

  四是构建“以业绩为导向、增量利润分享为主、考核分类双向选择”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改革、薪酬总额决定机制和弹性调整机制改革。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