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两个集体、两个个人分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24 11:45:17
人工智能朗读:

  履职担当,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扬帆起航,共展乡村振兴崭新画卷。6月23日,广东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多个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其中,深圳市国资委股东事务处、特区建发集团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深业集团熊伟同志、深农集团郑英鹏同志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扶贫合作部门的全力指导下,市属国资国企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多领域发挥协同作用,在精准扶贫、产业共建、消费帮扶、智力帮扶等多个领域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助力推进长效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先行示范,彰显国资国企担当。继2021年2月深农集团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后,特区建发集团、市国资委股东事务处于6月23日分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

  精准扶贫2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自2016年以来,市国资委及26家市属国企共投入和引进扶贫资金4.83亿元,精准扶贫资金投入年均增长率达到34.5%;对口河源、汕尾27个贫困村累计脱贫1474户、4559人,户脱贫率、人脱贫率均达100%;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和工作队长分获“2019-2020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

  产业共建打造区域合作精彩样板。积极服务援藏援疆计划、新一轮东北振兴、东西部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产业共建项目覆盖新疆喀什、西藏察隅、广西百色河池、黑龙江哈尔滨等9省11市。自2016年以来,投入和引进产业帮扶资金65.24亿元,打造新疆喀什城市新名片“喀什深圳城”、冰山上的阳光扶贫“深能福塔光伏扶贫项目”,合作共建哈尔滨深圳产业园、深(圳)河(源)产业园等重要产业基地。其中,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带土移植深圳经验做法,2020年获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播报。

  消费帮扶走新走实成效显著。创新消费帮扶模式,指导深农集团打造消费帮扶中心,预计每年至少可带动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20亿元。实实在在推进落实捐赠帮扶及国企工会、食堂采购帮扶产品,直接捐赠帮扶资金5000万元助力广西百色、河池脱贫攻坚,国资系统2020年消费扶贫采购超1亿元,在市直部门和各区中名列第一,市国资委及巴士集团等13家市属国企获“深圳市消费扶贫爱心单位(企业)”荣誉称号。

  智力帮扶持续发力彰显担当。2017年6月,设立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助学基金,筹集资金规模达780万元,并获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银杯奖,截至2020年底已资助贫困户子女781人次,发放助学金额约300万元。燃气集团连续26年在贵州三都县、国信证券连续3年在新疆麦盖提县开展扶贫支教,为提升当地基础教育水平、加强民族团结发挥积极作用。

  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

  (一)市国资委股东事务处

  深圳市国资委股东事务处作为统筹推进深圳国资系统对口帮扶工作的专门处室,在脱贫攻坚这场国家攻坚战中,积极充当“统筹者”“执行者”“服务者”,组织推动市属国资国企在精准扶贫、产业共建、消费扶贫、智力帮扶等多个领域精准发力、先行示范,取得积极成效。

  当好精准扶贫和产业共建统筹者。一是统筹推进深圳市属国资国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83亿元,助力广东河源、汕尾27个贫困村1474户、4559人全部脱贫摘帽,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积极服务援藏援疆计划、新一轮东北振兴、东西部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统筹协调市属国企产业共建项目覆盖新疆喀什、西藏察隅、广西百色河池、黑龙江哈尔滨等9省11市。自2016年以来,投入和引进产业帮扶资金65.24亿元,打造新疆喀什城市新名片“喀什深圳城”、冰山上的阳光扶贫“深能福塔光伏扶贫项目”,合作共建哈尔滨深圳产业园、深(圳)河(源)产业园等重要产业基地。其中,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带土移植深圳经验做法,2020年获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播报。

  当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执行者。一是精准扶贫河源市龙川县黎咀镇联民村脱贫奔康,组织市国资委领导和机关干部赴联民村调研指导共20余次;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打造高效葡萄种植、光伏发电项目等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96.7万元;开展智力帮扶,发起设立规模达780万元的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助学基金,截至2020年底已资助贫困户子女781人次,发放助学金额约300万元,有效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银杯奖。二是创新搭建深圳国资国企帮扶云服务平台对接乡村振兴。2021年3月9日正式上线深圳国资国企帮扶云服务平台,做好国资帮扶宣传、讲好国企帮扶故事,先行先试,以智慧化、市场化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帮扶展览馆和交易平台”,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国资委被评为“深圳市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被评为“2019-2020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股东事务处陈远信同志作为驻村工作队长获评“2019-2020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当好国企创新扶贫模式的服务者。根植国资土壤,树立国企担当,引导和服务市属国企先行先试,打造国资国企扶贫新模式。一是指导服务深农集团创新构建消费帮扶新模式。以深圳海吉星消费帮扶中心为核心,创新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消费帮扶模式,实现扶贫产品销售近2亿元,助力10多万名贫困人口增收,促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二是指导服务燃气集团、国信证券开展贫困村县和少数民族地区支教。燃气集团连续26年深入贵州三都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国信证券组织设立“国信园丁教育基金”,并连续3年在新疆麦盖提县开展支教活动,大力推动贫困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有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共同进步。

  ()特区建发集团

  “十三五”期间,特区建发集团定点帮扶河源市黄田镇新联村,按照建立“造血式脱贫机制”思路,通过精准帮扶、精准施策,落实帮扶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点燃红色脱贫引擎强根基。五年来,集团党委书记先后8次亲自率队到新联村调研督战,通过10次党委会研究脱贫工作,召开32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党委班子、有关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实现结对帮扶到户全覆盖,激励贫困户斩穷根奔小康。截至2020年底,新联村33户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18000元,村集体年收入近40万元,高质量实现相对贫困村退出目标、3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二是保障脱贫工作成效真帮扶。五年来,特区建发集团多途径投入帮扶资金1032.8万元,先后遴选3名党员充实驻村工作队伍,以实际行动绘就脱贫底色。驻村工作队先后荣获“2016-2018年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及“2019-2020年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奔富路。五年来,特区建发集团抓源治本、靶向施策,多个基础领域同步推进,共计投入232.3万元用于村道硬化、危房改造、集中供水等一系列基础性民生工程。四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拔穷根。积极落实深圳国资系统教育帮扶政策,提升贫困家庭子女教育保障水平,5年来,新联村贫困户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无一人因贫辍学;从基础设施和政策双向发力,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医疗保障问题,有效预防村民因病致贫、贫困户因病返贫。五是强化对口产业帮扶添动力。积极承担哈尔滨、河源、汕尾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对口帮扶、合作任务,先后外派干部45名,在对口帮扶、合作地区直接投资80亿元,撬动引导148亿社会资本参与,引入开发项目80个,涉及投资总额518亿元,切实履行国企责任。深哈产业园带土移植深圳经验,打造北方产业标杆,园区科创总部项目展示中心从打下第一根工程桩到主体结构封顶仅用63天,体现了深圳速度。深河公司协助河源市高新区引进产业项目30多个,涉及投资总额约50亿元。深河金地创谷是粤东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基地,创智产业园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典范。

  (深业集团熊伟

  熊伟同志担任深业集团驻松林村扶贫工作队员、深业集团产业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推进产业项目的实施和深龙公司的生产运营,引导松林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曾获“深圳市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扶贫工作期间,一是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反复沟通协商河源市深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最终成功办理《龙川县企业投资立项备案》等六项证照,成为龙川县第一家完全合法依规、证照齐全的产业项目,在河源市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并且得到广东省扶贫办梁健主任的充分肯定。该项目生产的螺旋藻营养鸡蛋,经专业机构检测其营养元素含量居国内领先水平。二是积极推进螺旋藻蛋鸡养殖农业科技项目基地正式投产运营。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了21个就业岗位,同时采取技术培训,规范化生产管理措施,为深龙公司培养了一批养殖技术能手、生产技术骨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深龙公司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坚持市场化运营模式,螺旋藻营养鸡蛋作为广东河源市龙川县松林村养殖产业的“招牌”,在产业扶贫项目组的带领下,以消费扶贫带动产业扶贫,通过申报认定广东省扶贫产品名录,采取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等多种手段,大力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相继亮相第八届中国慈展会、龙川县扶贫产品走进深圳专场推介等活动。项目投产至今,完成螺旋藻鸡蛋销售额35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80多万元,在松林村初步建成长效稳定脱贫增收机制,实现“变输血为造血”。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多次到村调研,对产业帮扶工作给予高度好评。

  (深农集团郑英鹏

  郑英鹏同志作为深圳市海吉星消费扶贫中心具体运营管理负责人,通过积极构建以“展示展销”“交易撮合”“产品自营”为驱动,线下线上融合发展的消费扶贫业务体系,成功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消费扶贫模式。一是通过消费扶贫中心展馆、市民中心展馆、深圳机场展馆、广州展馆、共青团旗舰店等实体展馆以及“圳帮扶”线上平台将来自9省54县及832县的近2600个扶贫产品进行充分地展示展销。二是通过积极组织70余场展销活动,灵活运用线上直播、短视频及微信平台,落实“五进一巡”与“三专”工作以及全方位的广告投放,进一步加强消费扶贫工作的影响力,提升扶贫产品的知名度,拓宽扶贫产品销路,以此引领起“消费一份扶贫产品、奉献一份深圳爱心”的社会新风潮。三是通过信息技术抓取结合人工核验的方式,带领消费扶贫中心团队协助政府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成效监测统计工作。四是积极探索金融科技赋能消费帮扶新模式,透过“圳帮扶”线上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的开发与应用,促进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使用。2020年,郑英鹏同志带领消费扶贫中心在政府的指导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累计实现扶贫产品业务订单及销售额超2亿元,并被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单位”、被广东省扶贫办评为“消费扶贫突出贡献单位”,同时助力集团公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