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国企持续助力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深圳模式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14:10:38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属国企深业集团旗下深业泰富广场凭借突出表现,被授予“海绵型示范建筑小区”称号。

  作为片区首个百万方综合体,深业泰富广场运用全新的海绵城市建筑理念,实现雨水的“吐纳自如”。作为深圳市规模体量最大的海绵城市工程之一,深业泰富广场还于2020年7月获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颁发“社会资本新建项目(含拆除重建)配建海绵设施奖”。

  目前,深业集团已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到越来越多的项目建设中。深业泰富正全面按照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打造科创大厦海绵城市项目,把绿色环保生态系统融入到建筑设计当中,包括屋顶绿化、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雨水收集回用系统、景观种植设计等;深业智丰大厦响应海绵城市先进环保理念,室外景观地面采用透水混凝土,不仅有利于雨水快速渗透,更减少地表径流。同时,大厦循环净化回收雨水,用于屋面景观植物的浇灌,真正实现了水循环;深业鹤塘岭、深业四季华庭、深业世纪山谷花园(一期)等项目通过采取绿色屋顶、下凹式绿地、高位花坛、雨水调蓄池等多种建设措施,确保项目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

  在深圳市国资委的持续推动下,市属国企充分发挥公共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勇于担当,硕果累累。

  深圳天健花园海绵化改造景观提升工程

  小区使用年限已超20年,为全面提升小区环境及增强小区舒适性,改造中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在原场地竖向、生态环境等自然条件的基础上,项目采用雨水利用薄型下凹绿地、透水铺装、高位花坛、滞水台地、雨水花园及净化型植被草沟等海绵措施,对庭院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系统实现了庭院雨水自然积存、滞、蓄、净化功能,将小区改造成为舒适宜居的“海绵”花园示范小区。项目海绵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65%,面源污染削减率55%。

  半山悦海花园项目

  项目总占地21339m²,为多栋建筑围合而成的居住小区,小区的海绵设施总投资约为1063万元,主要包括屋顶花园的园林景观、下沉绿地、室外透水辅装以及雨水回收及排水系统等,小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0.1%。

  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

  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是光明区海绵城市建设PPP试点项目的子项目,为水质净化厂扩建工程。厂区结合功能需要,充分融入海绵元素设计,打造低冲击影响的海绵型水质净化厂。光明水质净化厂凭借天然的环境优势和突出的宣教工作,被评为“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后续将在海绵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等方面继续发挥宣教引领作用。

  建设海绵城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需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方方面面的长期工作。早在2016年,深圳市就获批成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截至2020年底,深圳全市达到海绵城市要求的建成区面积为276平方公里,占建成区总面积的28.3%,在超额完成国家任务要求的同时,也在缓解城市内涝、削减面源污染等方面发挥了较为明显的作用。

  下一步,深圳市国资委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调动国资系统的力量和资源,发挥国资国企在建设海绵城市方面的抓手作用,持续为海绵城市建设的“七全”模式即全部门政府引领、全覆盖规划指引、全视角技术支撑、全方位项目管控、全社会广泛参与、全市域点线面结合和全维度布局建设的形成贡献力量,助力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深圳模式。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