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安居集团“先行示范”争当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主力军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5 09:53:43
人工智能朗读: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

  12月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1年8项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人才安居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以建为主、深挖存量、标准定型、品质宜居”的原则,充分发挥“政策+市场”双优势,先行先试、攻坚克难,探索开创了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的“先行示范”,成为深圳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主力军。

  先行示范一:全市首个“统建楼”改造为人才安居社区试点项目

  12月22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文点赞集团旗下光明人才安居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的深圳首个“统建楼”改造为人才安居社区试点项目——光明区合水口花园控停违法统建楼处置改造项目(简称“合水口项目”)。

  合水口项目作为是人才安居集团探索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将违法统建楼改造为人才住房的先行先试,进一步拓展了人才住房筹集方式。项目位于光明区马田街道松白路与富利南路交叉口东南侧,原有房屋13栋,其中3栋拆除后在原址重建配套幼儿园,其余10栋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加固改造。项目预计2022年12月份前交房,建成后将提供约2152套人才住房,将极大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升城区宜居生活品质。

  项目自11月10日开工拆除以来,光明人才安居公司积极协调内外部资源,通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强化科学施工作业、加强安全管理等大量细致工作,有效推动了项目又好又快推进。目前,已提前1月完成3栋14-19层楼的拆除,其他10栋建筑加固改造工程也正有序进行中。

  先行示范二:全国首批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

  2020年,同样由光明人才安居公司开发的安居鸣鹿苑项目成为全国首批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之一,也是深圳首批两个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中体量最大的项目。

  安居鸣鹿苑位于地铁6号线与规划地铁18号线交汇处的长圳站旁,毗邻华星光电第11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生产线项目、长圳车辆段综合体项目,总用地面积73223.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8163.97平方米,建成后计划供应7012套人才房,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住房安居保障。

  作为全国首批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之一,安居鸣鹿苑以打造样板工程为目标,采用装配式施工、全生命周期的BIM管控,海绵城市和绿色建筑设计,坚持精益求精、高质量建设,多次举办市区装配式建筑施工观摩活动,输出了诸多政策性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的“先行先试”亮点经验。目前,塔楼平均施工已经达到地上6层,最高一栋塔楼已经施工至25层结构。

  先行示范三:全市首个利用国企存量用地建设人才住房项目

  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安居空港花园项目,则是全市首个盘活国企存量用地建设人才住房项目,为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提供了先行示范。

  安居空港花园项目由集团旗下宝安人才安居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40361㎡,项目建成后可为机场集团、机场驻场单位等大空港片区单位提供人才住房约2500套。同时,项目配建有9000平方米的公共配套,倾力打造机场集团和驻场单位相融合的大型、高端人才社区,深受大空港片区人才关注。

  自2019年10月开工以来,安居空港花园项目克服场地布局受限、土石方工程量大、石方强度高、开挖破碎难度大、周边住宅密集等重重困难,开工两个月即完成项目建筑方案设计和基坑支护桩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坑土石方开挖,完成6栋、7栋防水层铺设,基本完成其余楼栋独立基础、电梯井开挖。

  先行示范四:全市首个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存量用地建设人才住房项目

  位于福田中心区的深圳市税务局新沙地块项目,作为人才安居全市首个政企合作建设人才住房项目,再次为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提供了先行示范,实现了人才住房筹建渠道的新探索、新突破。

  项目由集团旗下福田人才安居公司投资建设,位于福田区沙头街道,总用地面积 2439.99平方米,规划人才住房建筑面积为13789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 850平方米。项目定位为现代化小区,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人才安居工程示范小区,规划一栋 31 层人才房住宅及两层地下车库,建成后将提供 206 套人才住房。

  同时,新沙地块项目也是人才安居集团首次采用设计牵头的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的项目。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充分融入“设计思维”,发挥建筑设计的主导作用,把控建筑质量、彰显设计价值,努力打造高质量高品质的安居典范。目前,该项目负二层内支撑架完成75%,顶板模板完成50%,东北两侧单支模支设和西南外墙模板均100%完成,项目正按照既定施工进度快速推进中。

  截至目前,人才安居集团已累计筹建公共住房约13万套,占全市同期总量的近40%;在建项目59个,总建筑面积约900万平方米;累计供应公共住房约4.3万套,服务超过4000家企业、近10万人才及其家属。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人才安居集团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加高效优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深圳“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为“双区”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