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通车在即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8 13:58:55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通过验收具备通车条件,即将于本月底通车,成为深圳北部区域又一条东西向的高速主干道。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由深圳市申请立项、经省发改委批复核准建设的省重点工程,是广东省“十二纵六横十二射两环”高速公路骨架网的一条加密线, 也是深圳市“十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网规划的重要一“横”。项目由深圳段和东莞段组成,西起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向东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东莞市、龙岗区、坪山区、大鹏新区,终点接盐坝高速公路,全长约93km,其中深圳段76km,东莞段17km。

  深圳外环高速深圳段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起点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往东经宝安、光明、坪地等地,连接惠盐高速公路,路线长51km,设置互通立交12处。二期工程起点接一期工程东段终点惠盐高速公路,终点接锦绣东路,路线长约9.35 km,设置互通立交3处。三期工程起点接二期工程终点锦绣东路,终点接盐坝高速,路线长约16公里。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到100公里。全线桥梁63座,隧道5座,桥隧比达59%。

  作为湾区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之一,外环项目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积极探索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在深圳“双区”建设“交通强国”战略的实践路径。

  以共建共享理念为导向,外环深圳段项目由深圳市重点交通基建企业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高速(以下简称“深高速”)与政府联合投资修建。深高速成立至今,已完成梅观、机荷、盐排、盐坝、南光、广深沿江等自建、代建公路项目18个目前在深圳市推进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深汕第二高速公路等项目等4个重大公路工程的建设,为深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及市民的便捷出行发挥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外环深圳段项目社会效益体现在:

  l促进大湾区经济繁荣

  项目建成后,将与10条高速公路(沿江、广深、南光、龙大、梅观、清平、博深、惠盐、深汕、盐坝)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有效加强珠三角南北方向高速公路主骨架联系,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网整体效益,改善区域交通运输状况和投资环境,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中的又一个重要枢纽,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促进深圳、东莞、惠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l融合深莞惠协同发展

  项目建成后,可将深圳的经济活力、技术优势进一步向周边地区扩延,促进深莞惠等地的高新技术产业、物流运输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增加相邻各地区的产业投资,对大湾区城市格局发展战略具有重要作用。

  l拓展深圳发展空间

  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分流深圳市外围圈层东西向交通压力,缓解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过境通道的交通压力。项目贯穿深圳市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山等地,沿线可对全市十三个重点开发区域中的大空港新城、光明凤凰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和坝光国际生物谷等六个区域将发挥重要的交通融汇与集散功能,极大拓展了深圳的发展空间。

  创新驱动,品质担当。外环一期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建设难度大。征拆量为深圳特区有史以来公路建设项目之最;参与建设者达万人;桥隧工程、危大工程、高空作业点多,地质条件、结构类型及施工工艺复杂,安全风险高,交通疏解难度巨大。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各级政府给予强力关心和支持,项目团队和广大建设者创新思路,锲而不舍攻克难关,在投资模式、课题研究、工程品质等方面发挥引领。其亮点可概括为 “两首两最三化”:

  l “两首”(先行示范区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

  深圳先行示范区高速公路“首件”工程——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作为湾区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之一,大手笔投入,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品质体验,力争把外环项目打造成行业质量标杆,为后续工程建设发挥龙头效应,为深圳市“双区建设”及打造“交通强国”献礼。

  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项目创新投资模式设计,集中优势资源,获得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认可。深圳市重点交通基建企业深高速公司负责建设与运营管理,承建施工单位信用评价等级均为AA企业。

  l “两最”(里程最长、规模最大)

  一是外环项目截至目前为止是深圳线路里程最长的项目——全长约93km,横跨5大行政区域和城市建成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兼具过境与集散交通功能;二是迄今为止深圳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混凝土280万立方米(相当于约3个水立方游泳馆体积),钢筋85万吨(相当于约8个鸟巢体育馆用钢量),桥隧比达59%,而且地质条件复杂,交通疏解难度大,项目建设难度高。

  l “三化”(管理方法创新化、交通管理智慧化、“绿色”公路生态化)

  管理方法创新化:外环项目积极创新管理方法——细化60项质量提升指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个。其中路面信息一体化管控平台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深圳市交通工程技术创新奖一等奖;路面工程获得深圳市交通建设工程双标管理样板工地。

  交通管理智慧化:打造广东省智慧高速省级科技示范路——以交通数据标准化为基础,建立外环高速大数据中心及交通综合监测系统,实现对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状态、车辆实时运行、交通事件和交通环境的动态化、一体化监测和预测;建立外环高速全境BIM模型,实现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外环高速资产智慧化运营管理。

  “绿色”公路生态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项目提升景观设计,打造品质、和谐的现代化绿色高速公路——通过四季开花、上灌下乔的景观设计,实现体现生态环保、节能高效、细致入微、人性化的绿色品质工程以及体现人文和谐、生态和谐、自然和谐的绿色和谐工程。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