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先行示范的“蓝色力量”——盐田港集团!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08 09:41:34
人工智能朗读:

  “十三五”期间,市属国企盐田港集团在追梦蓝图中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盐田港集团紧跟“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机遇,突出港口布局,细化经营管理,强化资本运作,推进改革创新,促进业务转型升级,巩固深圳港盐田港区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地位,为集团“十四五”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三五”期间,盐田港集团预计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978.29万标箱,完成规划目标的96.73%;预计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01.85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98.67%;预计累计完成利润总额69.09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113.99%。共计开展重点项目投资26项,完成投资总额约84.81亿元,完成计划投资总额的133.9%。

  港口投资进入新阶段

  港口板块实现投资向“投资+运营”转变。盐田港集团抢抓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先后在长江中游和汉江流域重点港口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了湖北黄石新港、湖南津市港,与湖北省襄阳市、湖南省常德市签订了港口投资运营的合作协议。

  建立“一城一港一主体”港口投资模式。为更有效地实现港口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推动港口整体服务能力和运营效益,盐田港集团与黄石市政府创新性提出“一城一港一主体”的港口发展模式,黄石新港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一年建成”的“黄石速度”,树立了长江沿线港口的“黄石新港”标杆。

  港口吞吐量指标保持增长。2016-2019年,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5062万标准箱,年均增长率3.8%,盐田港集团占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的比重超55%。截至2019年,盐田港集团在“十三五”期间新增的自营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超过4800万吨。

  区域布局实现新突破

  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港口布局加快推进。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并已获国务院批复。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1年投产运营。惠州荃湾煤炭码头已于2018年12月投入运营。湖北黄石新港一二期完成交工,启动了三期的规划建设。湖南津市港一期于2019年6月28日正式开港运营,并启动津市港二期的研究。2020年9月和10月,先后布局湖北襄阳港、湖南常德港的投资。

  实现海外港口布局零的突破。2020年7月,完成埃及亚历山大码头公司股权收购项目交割,并于9月收到2019年度的分红。

  业务转型开辟新领域

  完善物流设施体系建设。2017年,世纪物流园项目建成投产;2019年9月,完成对现代物流中心一期恒温恒湿仓的改造;盐田港区现代物流中心二期竣工验收,大铲湾港区物流中心二期建成投产;03-03冷链物流仓项目加快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探索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17+1”国家馆平台建设,2019年12月试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2020年启动跨境电商业务,加快推进海上LNG加注项目、海上保税燃料油加注项目、光汇石油舟山石油储备基地及其配套油品码头项目。

  培育海洋产业。积极引入鹏城实验室水下机器人实验和测试基地等海洋科研机构落户大铲湾,加快建设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领域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探索设立海洋科技产业孵化基金,参与国家海洋开发银行筹建。

  港口建设应用新技术

  积极推进智慧码头建设。利用大数据、物联网、5G等现代信息基础设施,以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口为目标,研究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项目码头自动化建设方案。

  实施自动化设施改造。2020年5月,盐田港区完成了四台岸吊的升级改造,率先实现深圳港岸吊远程控制及半自动化操作。

  内部治理形成新格局

  优化内部激励机制。结合发展需要,出台异地项目考核激励办法,不断完善外派人员管理办法,完成集团总部及二级企业薪酬管理办法修订。2020年底前股份公司完成对所属监管仓公司经营班子市场化选聘,建立契约化管理机制以及与激励机制衔接的考核指标体系。

  改善组织架构。成立资本运作部和建设管理中心,强化资本运作,优化规划建设职能。推进物流公司对所属企业分职能垂直化管理。

  完善风控体系。聚焦重点项目和关键领域,增强风险管控力度,及时修订和完善风险清单、内控矩阵,落实风险管控要求。

  资本运作探索新方向

  形成资本运作整体思路。围绕港口板块、拖轮板块、物流板块、大铲湾板块、油气板块,初步形成打造“多上市平台”的整体运作思路,促进产业和资本融合发展。

  启动多种资本运作方案。与深创投合作,积极参与国家首批公募REITs项目申报,完成对盐田港股份合理持股比例设为57.37%的决策和备案;与鲲鹏资本、中信等对接,推进盐田港股份引战工作。

  参与并探索设立系列基金。投资深创投领秀物流设施一期私募投资基金,累计投资9894.68万元,加权平均现金分配收益率约为5.7%,资产增值部分预计在10%以上。针对园区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产业标的并购等酝酿了系列基金,启动前期工作;探索设立海洋科技产业孵化基金,支持海洋产业导入大铲湾园区。

  党建引领开启新篇章

  以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以制度建设推进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制订和完善党内制度32项并汇编成册,实现集团及下属企业“党建进章程”全覆盖;通过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党建与企业经营者绩效考核直接挂钩,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以党建活动提升党建质量。规范和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建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开展“七一”系列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

  以“6+1”监督体系建设提高协同监督效能。构建具有盐田港集团特色的“6+1”监督体系,完善监督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畅通监督信息,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

  社会责任展现新担当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绿色生态大港。盐田港区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节能设备改造,包括建成覆盖16个泊位的6套岸电系统;投入340辆天然气拖车;完成全部241台龙门吊“油改电”“油改混”;安装4017支新型节能LED灯具等,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0吨以上。累计投放4580万尾鱼虾,修复港区海洋生态;连续13年在盐田后方义务植树2.1万余株,改善后方陆域生态环境。参与制定国际生态安全港两项国家标准和两项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标准化的空白。2019年盐田港区荣获“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的凝聚力。通过设立多个文体小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助员工调节工作和生活节奏;发挥扶贫帮困基金作用,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定期组织退休员工活动和安排退休员工体检,关心和关爱系统内的困难员工、女性员工、退休员工;完善员工住房管理规定,为新员工和低收入员工解决住房问题。

  “盐”防联控,同心战“疫”。集团发挥港口、公路、拖轮等业务板块功能,保障防疫物资运输通畅。落实各项减租降费政策、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先后向一线服务单位支援口罩9万个、护目镜2400个、隔离衣1850件,向驰援湖北专项资金捐赠1000万元,向盐田区人民医院捐赠约200万元医疗设备。

  开展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实现定点帮扶的河源市石福村61户229人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村出列验收达标,荣获深圳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