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老有颐养,深业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运营启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05 16:51:09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宣传贯彻推动会暨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运营启动活动在深业中城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民政局、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福田区民政局、香蜜湖街道办事处、市属国企深业集团共同承办。

  按照深圳市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深业集团已经组建成立了国有养老服务平台——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具体承担全市“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实施任务。幸福集团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托育服务、医疗健康与智慧平台的充分结合,助力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病有良医、住有宜居”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发展。

  活动当日,由深圳幸福集团运营的街道级示范样板项目——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启动。作为首个养老智慧运营平台的实施载体,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是打造“四级服务网络”运营模式的第一站。从满足长者生活基本保障的单一需求服务到提升长者的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体娱乐、智慧科技、老年教育的全方位高品质养老服务,让长者便捷高效地享受价格普惠、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家门口”养老服务。

  未来,深圳市“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所要打造的场景是:建成以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长者服务点辐射家庭的“一中心多站点”四级服务网络,实现家庭适老、社区养老、社会助老、康养医养融合的养老服务链。依托智慧养老服务系统,整合养老产业资源,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出养老服务数字化集成化方案。依靠集团旗下康复医院、沙河医院两家医院,结合中医理疗和康复医疗,开展认知障碍症筛查等老年病的预防治疗,使医疗和养老能真正结合,让幸福养老、普惠养老、智慧养老造福更多老人和家庭。

  活动当天,深业集团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与深圳健康养老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在养老体系建设、养老教育、项目拓展、课题研究、技术咨询、顾问服务、产业开发及布局、医养融合、医疗服务等领域,建立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助推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10月29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2021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标志着深圳养老服务法治化治理迈入新时代。这是深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圳担负中央使命、全力推进“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为深圳养老工作带来新动力。

  《条例》强调要全面构建多层次、全覆盖、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网络,重点打造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到2025年底,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每个老龄化社区将至少建设一家社区长者服务站,在住宅小区(片区)设立长者服务点。通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科学、均衡布局,让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的优质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