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廉•书记读”第4篇 中共四大探索建立纪律检查机制体制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01 17:39:56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由深圳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国资委党委统筹,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主办,机场集团纪委、深国际纪委协办的“百年百廉·书记读——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史话100篇”于3月29日正式推出。

  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市属国资国企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廉政史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在学史明理中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做清廉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期“百年百廉·书记读”,由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萍同志,为大家领读第4篇“中共四大探索建立纪律检查机制体制”。

“百年百廉•书记读”-第4篇

  1924年至1927年,中国大地上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的大革命,为加强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于1925年1月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修正章程》修改和增加了部分关于纪律的规定,要求党员能够始终在党的一个组织之中,经常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修改后的党章强调要“实行民主的集权主义,巩固党的纪律”,为党探索建立纪律检查机制体制,加强对党员监督提供了基本依据。

  1925年春,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成立,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关,为中央纪律检查机构的成立积累了经验。

  1925年10月,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发布了《组织问题议决案》,提出“应当增加中央特派巡行的指导员”,探索建立巡视制度,是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表现。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颁布《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败分子》,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份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

《中共四大》(油画)


位于上海市四川北路绿地公园的中共四大纪念馆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