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集体企业免租降费全覆盖贡献1.78亿助中小企业克时艰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11:32:00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南山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国资委(集体办)的工作要求,南山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和八个街道办事处在抓好防疫抗疫、助力复工复产、保障城市平稳运行“三条战线”上,全面、全力鼓励和支持全区29家股份合作公司勇担当、讲奉献、善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白加黑”坚守防疫抗疫第一线;同时主动发挥广泛对接、直接支持辖区中小企业稳经营促发展的独特优势,不仅在关键时刻实现免租降费全覆盖,而且发动股民房东、村民房东对商户和租客个人直接减租;生动演绎了股份合作公司众志成城共抗疫的“南山故事”。

  一、党建引领,众志成城各方携手共克时艰

  (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南山区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领导下,疫情期间各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全面动员,充分发挥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将党旗插在防疫一线、将组织堡垒筑牢在抗疫前沿。在响应号召向疫区捐款的过程中,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和党员参与捐款率实现“双100%”。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赤湾股份合作公司组织社区内30名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冲锋在前,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都是党员抢着干,充分体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核心力量。

  (二)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针对“城中村”这一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各股份合作公司累计投入人力4400余人次,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己任,出资出力守家园。针对辖区面积大、人员密集度高、流动人口多、道路错综复杂等防控难点,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立即封闭21处、仅保留7处村出入口作为疫情防控值守点;集中公司员工、物管人员等80余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对进村人员采取必测体温,全面进行登记备案、发放出入卡等防控措施,“白+黑”24小时轮班全力保卫社区安全。针对口罩等紧缺物资,各股份合作公司主动通过各类渠道采购约580万元防疫物资,确保一线人员防疫物资供应。部分股份合作公司还为参与一线防控的人员购买意外保险,捐赠各类慰问物品,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二、迅速动员,全区集体企业免租降费全覆盖

  (一)第一时间发出免租降费倡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南山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即时发出倡议,提出惠企惠民举措,倡导全体股份合作公司勇担时代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为承租其物业的企业和客户减免物业租金及其管理费、停车费等;同时,悉心指导股份合作公司制定减租方案、决策程序、实施步骤,坚持公开公正、公开透明,确保减免额度、减免时长不打折扣、落实到位。对于转租的物业,尤其强调减免到最终承租人,确保“好事做好”。桃源、西丽、蛇口等街道及时响应,迅速召开辖区股份合作公司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第一时间响应免租纾困

  免租降费属于股份合作公司自主决策决定企业内部事项,为支持集体物业的主要租户--中小微企业克时艰、过难关,各股份合作公司坚守程序、突出效率,在短时间内灵活运用网络视频会议、微信表决等方式完成“三会”审议、表决程序,为租户免租降费,释放出了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强大正能量。其中,南头街道指导田厦股份合作公司率先制定免租降费方案,其他股份合作公司随后迅捷跟进,覆盖面达100%。众冠和田厦、大冲、平山等公司减免额度名列前茅。经统计,全市股份合作公司免租降费金额9.87亿元,其中南山1.78亿元占比达18.03%,高居各区前列,等于去年全区29家股份合作公司利润总额的约23%,平均每家减免金额达613.79万元,相当于全区股民人均年度分红减少1.08万元,涉及物业333.53万平方米,惠及租户7294户。特别是南头城、渔一、渔二等股份合作公司在发展自身重大项目亟需资金,大勘、麻磡、百旺等“水源三村”在集体经济底子较为薄弱的情况下,都拿出“真金白银”落实租金减免措施;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实实在在的举措体现出南山区集体企业对党和政府大政方针的坚决支持和拥护。

  (三)原住民房东献爱心讲奉献

  为帮助租住在“城中村”受疫情影响的个人群体,“城中村”许多原住民房东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减免自有物业租金。其中,百旺股份合作公司村民房东在支持公司物业租金减免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自有物业进行租金减免,总额达200万元。针对湖北籍租户较多的情况,后海、大勘股份合作公司广泛动员股民、外籍村民等自建房房东,对未能返深的湖北籍租户给予减免一个月或两个月租金,并对其他受影响的租户也给予减免半个月或一个月租金,直接受惠人数达500多人;海湾股份合作公司对社区人员、治安员、医护人员、协警等一线抗疫人员约70人,减免房屋租金,体现了南山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原住民的奉献精神,释放出携手共助的强大正能量。

  三、提前准备,急企业所急共助复工复产

  为做到坚决疫情防控和科学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各股份合作公司坚决执行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与辖区内企业结成经济发展共同体,认真全面剖析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既全链条优化防疫抗疫工作处置,又积极做好相关物资准备。如针对所属园区,各公司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向园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政策宣传解释,指导园区企业准备申请表、告知书、防疫工作指南、信息排查表,做好企业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在园区企业复工前,协助审核防控责任和组织架构、员工情况排查、公共场所消杀防护、防疫物资配备等落实情况,同时做好各种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目前,园区企业基本平稳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各相关股份合作公司的积极举措得到园区企业的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