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监督深化国企治理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15:07:49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讯(通讯员 韦恒聪 董娜)国有企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深化国企监督护航促发展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以监督融入国有企业治理为着力点,不断探索构建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监督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工程设计、招投标金额与实际工程量严重不符,甚至出现超出合同价50%以上的情况……”不久前,南宁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联合市属国企纪委开展风险隐患交叉检查时发现,五象新区建设投资公司某工程项目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随即督促该公司党委进行整改。随后,该公司党委出台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项目开标前须再次对场地进行原地面复测、对图纸重新复核等要求纳入制度,堵住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制度漏洞。

  着眼于提升监督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南宁市纪委监委积极履责,督促市国资委从“源头入手”,全面梳理市国资系统所有现行有效的52份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补充完善党建规范管理、授权放权清单、监管约谈和通报工作规则、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一批涉及国有企业党建、经营、管理、监督方面重点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将监督牢牢嵌入到议事决策、制度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全过程,推动监督与企业管理机制融会贯通。

  此前,南宁城投集团下属路桥公司原董事长、党支部原书记黄某兵等5人套取侵占公共资金,被南宁市纪委监委查处。“涉案人员都是班子成员,既有‘一把手’,也有管财务的关键岗位人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督促南宁城投集团公司深化以案促改,将监督嵌入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该集团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个人深刻对照检查,反思问题根源;集团纪委重新修订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截至目前,该集团已开展警示教育48次,修订出台相关制度28项。

  路桥公司违纪案给市属国有企业敲响警钟。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预警,推动为国企解难题办实事政策落地见效,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国资委开发建设国资监管“智能云”系统,包含融资服务、智慧国资、产权信息等子平台,在将大数据管理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的同时,不断优化国资国企营商环境,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针对以往企业融资项目“一对一”线下交易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人为干扰大等高风险问题,系统专门提供公开挂牌交易融资项目功能,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在线参与竞价,既防止融资腐败,又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截至今年5月底,融资服务平台累计已竞价完成项目344宗,总金额1612.53亿元;累计节约融资成本约14.51亿元。

  “审计部门精通财经政策,了解经济犯罪规律;组织部门熟悉选人用人政策,是监督结果运用的重要部门之一;风险法规部门熟悉法律和相关制度,有利于堵塞风险漏洞……”对于专项活动中发现的企业内部监督主体协同作用发挥不足、力量分散、部分领域监督脱节和监督重复等问题,威宁集团整合纪检、审计(监事)、党群、人力、财务、法务等监督资源,强化纪检监察工作与各专业职能部门的衔接协作,形成“1+X”联合监督模式,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推动风险防范从零散化走向系统化。

  “1+X”联合监督模式下,威宁集团联合督察组发现所属公司工会干事林某挪用国有资产30万余元的问题线索,责令林某全额清退款项,并将该问题线索移送至南宁市纪委监委立案处理。截至目前,威宁集团组织联合督察4次,向所属公司发出问题整改通知4份,责令整改问题20个,追回国有资产损失36万余元。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