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增强“吸金力”,“引进来”加速“聚人才”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发布时间:2023-02-21 09:57:04
人工智能朗读:

  岭南春早

  尽显勃勃生机

  2023年1月28日大年初七,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就在广州召开,向全省发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深圳也紧随其后,次日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奋发有为、勇往直前之姿,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

1.jpg

  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面向全球开展“双招双引”。引进一批综合型、功能型、区域型总部项目,让全世界更多资本、产业、人才汇聚深圳,形成资源要素大进大出的繁荣局面。开年首月,深圳各区代表团便纷纷踏上了远赴海外“敲门招商”之旅,主动出击忙“春耕”。其中,南山、罗湖出发时间早、频次多,南山两次出访新加坡,罗湖分三次赴中国澳门、泰国、新加坡招商。

图片2.png

  伴随着2023年第一缕春风,米兰佛罗伦萨马德里迎来三年来首个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这也是三年来深圳市首个出访欧洲的政府代表团。

  福田区委书记黄伟率代表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面向全球的双招双引,努力争取源源不断的企业、资本和人才汇聚深圳”的部署,赴意大利米兰、佛罗伦萨和西班牙马德里开展双招双引,达成一系列投资贸易和教育培训、媒体落地合作意向,在高端时尚品牌引进、时尚设计教育、国际时尚杂志、双向设立时尚交流平台等方面实现突破。高效务实的作风,赢得当地业界对“深圳速度”的点赞。

  与福田区聚焦时尚产业、创意设计不同,罗湖瞄准金融、科技、黄金珠宝业,将目光投向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地区。1月11日,罗湖区赴泰国曼谷招商,进行黄金珠宝优势产业推介,加强两地珠宝产业的交流联系,深化长期合作机制,助力黄金珠宝现代时尚产业释放新动能。在1月17日举行的中国(深圳·罗湖)—新加坡科技创新和商贸服务业合作交流会上,罗湖招商团代表就罗湖区营商环境进行了全面推介,围绕金融合作、商贸服务、科技创新、旅游开发、产业园区运营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罗湖区相关单位分别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中国商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宝安区确定今年招商工作总目标为1000亿元,实施双招双引拓展行动,重点招“龙头”、引“外资”,全力把国内外优质资本“引进来”“留下来”。1月13日下午,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刚闭幕,区长王立德便带队连夜赴港,开展精准招商。13日—15日,招商代表团密集召开了1场招商推介会、3场专题招商座谈会。重点结合宝安打造国际一流临空经济带,打造会展、“前海-宝中”两大世界级商圈、国际会展之都等,召开了会展和现代物流业专题招商会,收获颇丰。

  前海首次出海,先后选择了赴新加坡、阿联酋迪拜和英国伦敦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月2日至9日,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率领深圳市代表团出访新加坡、日本,举行多场经贸交流活动,积极挖掘经贸合作方向,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方面进一步拓宽深新、深日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2.jpg

  在韩国和日本,龙华区代表团积极对接朗玩株式会社。全球知名的大型室内综合游乐公司朗玩计划在龙华区设立朗玩华南区总部,瞄准“新消费、新游乐”,助力龙华打造湾区文娱消费新高地。此外,龙华与百康控股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大浪时尚小镇建设高端医疗科技产业园,引进韩国先进医学、医疗器械、大健康、医疗美容、医美培训、研究所、实验室等相关项目、产品、技术和人才产业链资源,助力龙华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

  光明区招商团于2月7日前往法国、德国、瑞士,开展为期十天的赴外招商活动。此行重点围绕智能传感器、内衣、钟表、现代时尚等产业,与上述国家政府部门和优质企业洽谈招商合作,并以“投资深圳·光明”为主题,在德国柏林举办一场投资推介会。

图片3.png

  要招商引资,更要招才引智。从埃菲·杰曼诺夫到颜宁,一个个享誉世界的科学大牛纷纷加盟深圳,足以看出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深圳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前海管理局和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已共同发布了“2023年深港联合招才引智计划”。未来,双方将携手推出“全球现代服务业人才集聚计划”,实现专业骨干人才、高层管理人才和领军研究人才等加速集聚,助力前海打造国际人才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第一站和首选地。

3.jpg

  与此同时,前海管理局到香港举行了招商推介活动,释放前海“八大利好”,邀请香港及国际人才、企业到前海谋发展、赢未来,活动吸引香港各界广泛关注。“香港各界对与前海深度合作发展高度重视,此次推介会对推动前海进一步的开发展具有积极作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严刚说,前海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已经成为香港的重要投资枢纽。香港企业可通过投资前海服务大湾区乃至全国。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势必会进一步增强对港商吸引力,也势必给港商港资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4.jpg

  1月16日,深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必须实现突破性进展,招商引资要有大作为大突破,招才引智要继续全面推进,发扬“五个千万”精神,既要心诚更要有行程,诚心诚意邀请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集聚深圳。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梳理汇总组织部门出台的直接惠及企业的人才、党建等各类政策,形成“组工惠企政策包”,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应享尽享,增强企业获得感;搭建各类助企交流平台,创新各类载体和形式,围绕“企业家如何看高质量发展”开设培训课程、强化招才引智和用工保障支撑等,畅通政企、企企沟通交流渠道,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5.jpg

  “政府对人才的支持力度是深圳多样化和全球化的原因,我从没见过哪座城市拥有像深圳一样的支持力度。”埃菲·杰曼诺夫如是说。

  “引进来”更多资本、人才,“走出去”更多品牌、产业,一进一出间,深圳将快速成长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